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美丽河湖建设 > 美丽河湖特别案例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河南段)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2-12-13 18:10打印页面

 南来之水润心田 美丽河湖在身边

  ——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河南段)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水北调工程中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长1432km,自丹江口水库引水,一路向北,直达北京。2005年开工,2014年12月通水,八年以来累计供水超500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超8500万。河南段731公里,是中线线路最长,建设任务最重,移民人数最多,技术难点最多,分配水量最大的省份。

  在守护人民用水生命线这件“国之大事”上,2014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在河南省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公司河南分公司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协同环保治理,强化水质保护,丹江口水库和中线水质长期稳定在地表水水质Ⅱ类以上。

  绿色始终是南水北调的底色,沿线划定中线两侧工程和水源保护区范围,仅河南境内建成防护林绿化带12667公顷,有效保护湿地和生物多样性;2017年始,中线向北方50余条河流生态补水,其中河南段14条河流累计补水28亿立方米,沿线河段重现碧波,水质明显提升,“楚水清若空,遥将碧海通”,作为新时代的人文环境,还承担了研学科普教育任务,南水北调中线已成为一条绿色、生态和清水走廊。

  南水北调中线极大缓解、改变了华北区域的用水格局,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沿线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支撑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等作出了巨大贡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