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美丽河湖建设 > 美丽河湖特别案例

红旗渠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2-12-13 18:11打印页面


       一渠清水绕群山 红旗渠精神动天下

  ——安阳林州市红旗渠

  红旗渠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境内,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林州人民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筑了全长1500公里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红旗渠,解决了56.7万人和37万头家畜吃水问题,54万亩耕地得到灌溉,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为进一步加强对红旗渠的保护,林州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立红旗渠灌区管理处,全力抓好供水、护水、渠道管护,统筹开展治山、整田、增绿,恢复耕地50余亩、植树5万余株,栽种生态林200余亩。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开展日常巡河,及时清理干渠河道垃圾、封堵排污口、清除违章建筑,消除安全隐患。通过生态调水改善了洹河林州区域气候环境。全面加强水质监测,建设漳河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控红旗渠上游来水,严格环保执法,防止渠水受到污染。

  今天的红旗渠,形成了“松柏林盖山顶,用材林缠山腰,经济林铺山底”的林茂粮丰的立体绿色景象,水质稳定达到Ⅲ类,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犹如一条蓝色飘带缠绕在“北雄风光最胜处”的太行山上,绘就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画卷。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