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40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12-08 09:37打印页面

  12月7日,省生态环境厅以视频直播形式开展第40次企业服务日活动,围绕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标记规则》(以下简称《设备标记规则》),聚焦有关排污单位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专题培训。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杰主持活动。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40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设备标记规则》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什么要标记?谁来标记?怎么标记?标记什么?围绕这些问题困惑,活动邀请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工程师高雷利作专题辅导,从《设备标记规则》的实施背景、工作依据、管理思路、标记内容和操作执行等五个方面,对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标记使用及管理进行解读,详细介绍了“1+N”自动监测数据标记规则体系内容,重点讲解了《设备标记规则》标记内容及要求、数据有效性的认定、标记时段的统计等内容以及超标异常电子告知与督办机制,自动监控系统数据采集传输和处理相关标准规范,自动监测设备标记中的常见问题等内容,帮扶各排污单位熟练掌握设备标记规则,进一步畅通异常数据报告、异议申诉、自证守法途径。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40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活动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和实施自动监控管理的排污单位要充分认识《设备标记规则》实施的重要意义,利用不足1个月的试运行时段,快速掌握操作要领,切实发挥工作实效。要积极推进《设备标记规则》稳步实施,提高企业数据质量主体责任意识,提高标记质量,杜绝错标、漏标情形;尽快熟悉掌握新平台的操作使用方法,稳步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总结经验不足,推动工作取得实效。要切实提高自动监测数据质量,减轻企业报告异常情况的负担,建立排污单位异常情况申诉机制,严厉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重点查处部分排污单位恶意利用标记规则谎报瞒报、通过虚假标记掩盖超标、偷排或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测设备等违法问题,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监督管理环境,服务企业绿色发展。要积极开展数据分析与应用,强化部门沟通协作,推动建立畅通高效的工作联动机制,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实现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的非现场执法监管,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40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面向全省已实施环境自动监控管理的排污单位管理人员和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开展,共有6996名企业代表在线参加。通过培训,大家充分认识到数据标记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主体责任,特别是对利用虚假标记进行数据造假的违法行为起到警示作用,为扎实有效的保障自动监测数据的真、准、全奠定了基础。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