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区 > 批复公示 > 环评

关于陕煤信阳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2-12-02 08:42打印页面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陕煤信阳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陕煤电力信阳有限公司:

你公司(91411500794272250X)上报的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的《陕煤信阳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收悉。该项目审批事项在我厅网站公示期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该项目属于河南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项目,《报告书》内容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和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规定,符合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评价结论可信。我厅批准该《报告书》,原则同意你公司按照《报告书》所列项目的建设内容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进行项目建设。

二、你公司应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经批准的《报告书》,并接受相关方的垂询。

三、你公司应全面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各污染防治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确保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有效落实。

(一)向设计单位提供《报告书》和本批复文件,确保项目设计符合环境保护设计规范要求,落实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的各项措施。

(二)依据《报告书》和本批复文件,对项目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噪声等污染,以及因施工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和生态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三)项目运行时,外排污染物应满足以下要求:

1.废气。项目应采取合理措施,强化各类废气收集处置工作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无组织废气排放。燃煤锅炉烟气采用高效除尘脱硫脱硝工艺处理后240米烟囱排放,不设烟气旁路,废气各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1424-20171标准及超低排放要求(烟尘不高于5毫克/立方米;燃气启动锅炉烟气排放浓度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2089-2021)要求;输煤系统、储煤场碎煤机室、灰库、渣仓、石灰石料仓等均采取密闭措施并安装布袋除尘器等除尘设施颗粒物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2二级标准限值要求排放浓度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及河南省通用行业绩效分级涉锅炉企业排放限值

2.废水。项目废水严格按照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污污分流、分质处理、分质回用原则处理,加强厂区管理,严防跑冒滴漏。生活污水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含煤、含油废水分别处理后回用工业废水经工业废水处理处理后回用循环冷却系统补水循环冷却排污水经深度处理后清水回用于锅炉补水,水回用于渣库补水和脱硫系统补水脱硫废水经浓缩蒸发冷凝水回用于脱硫系统补水,蒸发残渣经鉴定为一般固废。全厂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不外排,回用水水质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0)等标准要求。

3.噪声。项目高噪声设备采取有效的降噪措施冷却塔设置消声、隔音装置靠近主厂房、锅炉及炉后区域的北厂界安装复合吸隔声屏障厂界噪声应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

4.固废。项目固体废物采取分类处置和综合利用措施,各类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应满足《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要求,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四)按国家有关规定设置规范的污染物排放口,并设立明显标志,废气总排口应安装烟气流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在线监测设施,并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联网。认真落实《报告书》提出的监测计划,定期对项目废气、废水、噪声及周边环境空气、土壤、地下水等内容进行监测。

(五)认真落实《报告书》提出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要求,制定污染事故应急防范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及日常管理,防止发生污染事故。

(六)项目实施后,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为颗粒物140/、二氧化硫1037.4/、氮氧化物1204.5/年。其中颗粒物排放量从信阳市十四五期间拟关闭拆除的53家砖厂减排量中倍量削减替代;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由信阳市十四五期间拟关停53家砖厂和河南省完成国家减排目标任务量后的结余减排量中倍量削减替代。信阳市生态环境局应加强区域削减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项目投运前上述减排工程全部完成减排工程落实情况按要求纳入项目排污许可证核发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

(七)如果今后国家或我省颁布污染物排放限值的新标准,届时你公司应按新的排放标准执行。

四、加快推进项目配套工程中水供水管线、铁路专用线建设待其投入运行后本项目方可投入运行。

五、你公司应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按规定程序实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六、信阳市生态环境局、信阳市生态环境局直属二分局组织开展该项目三同时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督检查及管理工作。你公司应在收到本批复的10个工作日内,将批准后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和本批复文件分送至上述单位,按规定接受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日常监督检查。

七、批复有效期为5年。如项目逾期方开工建设,其环境影响报告书应报我厅重新审核;如项目建设发生重大变,应重新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20221130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