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闭幕,“碳中和外交”登场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2-11-25 15:03打印页面

  在加时一天一夜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于20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闭幕。作为一届强调“落实”的大会,最终通过了数十项决议,其中,建立损失与损害基金成为一大亮点,它将用于补偿气候脆弱国家因气候变化而遭受的损害,但在协议文本中,一些关键细节悬而未决。

3489044460969033

  这反映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复杂而重要的现状,它是全球各国、各地区就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寻求共识和解决方案的平台,也是各方利益交锋、博弈的舞台。为期两周的会期里,19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各界人士约4万人参与大会。

  国家层面,中美等大国在会议开始前,发布各自的基本立场和主张。联合国秘书长、英国首相、巴西总统等亲临COP27领导人峰会上发表讲话;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会后表示,“本次大会在发展中国家高度关切的适应、资金及损失与损害问题上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大会通过的决议中,一号决议是大会的政治成果文件,重申坚持多边主义,强调气候危机紧迫性,体现了各方团结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意愿和行动安排。

  在各国政府就气候变化问题探讨和协商的同时,企业界也展开积极行动。COP27会议上,“中国角企业日”如期而至,国内多家企业展现了自己的碳减排实践,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低碳经济、绿色发展的勃勃生机。

  现场,阿里巴巴介绍了平台生态“范围3+”减碳目标,阐述了企业如何发挥自身特色促进更大范围的减碳创新;万科表示,计划到2025年至少在18个商场实现太阳能光伏发电;能链智电(NASDAQ:NAAS)介绍,2022年上半年实现碳减排70.4万吨,已经达到去年碳减排的近8成。腾讯、隆基绿能等企业也分享了科技如何解决碳中和挑战,以及企业战略与双碳目标结合等纬度的看法、做法。

  中国企业的行动和经验不仅有益于中国,也为全球绿色转型注入信心与动力。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首席利益相关伙伴官Mercedes Tallo女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政策与战略副行长艾德明爵士等,对现场发布的中国企业气候行动案例表示高度评价,认为案例集所代表的企业气候行动努力很有价值。

  在COP27会场外,围绕碳中和的企业行动也不少。11月21日,中国石化宣布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LNG)长期购销协议,卡塔尔能源公司将每年向中国石化供应400万吨LNG。

  11月的上海进博会期间,中国石油与联益集团、哈里伯顿(中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斯伦贝谢等30家合作伙伴签署30份采购协议,合同总金额达到167.9亿美元。中国中化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日本、新加坡、阿联酋、马来西亚等10余个国家的50余家客户签订合作协议,采购总额超过110亿美元。

  类似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气候变暖,环境危机,碳中和关系人类命运和生存家园,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也是全球最大的共识。随着,各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碳中和正逐渐成为国际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激励着各国、各地区、各大企业展开内涵丰富、成果显著的务实合作。从COP27会场内到会场外,从国家到企业,从政府到民间,无处不在上演以碳中和为基础的交流与合作、共享与共生。

  作为COP27大会的受邀者,能连续两年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公司创始人、CEO戴震将此看作是“碳中和外交”。他表示,“当下,能源革命如火如荼,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能源数字化变革正在悄然发生,在碳中和这个全球最大的共识下,世界多边力量链接在一起,必将更快地推动全球碳中和的早日实现。”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