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政务信息公开 > 领导活动

王仲田: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 努力消除重污染天气 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11-17 10:09打印页面

  经省政府同意,11月16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视频会议,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大气环境形势,安排部署新一轮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省环保委办公室主任、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的目标任务。面对严峻的气象条件,全省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单位、部门,特别是生态环境系统,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树牢环保为民理念,加强统筹协调,保持攻坚态势,思想认识再提高,责任主体再压实,管控措施再精准,监管帮扶再强化,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减轻污染程度,降低污染级别,减少污染时长,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区域空气质量联合会商结果,11月17日至20日,受高湿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中度以上污染过程,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5省市统一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共同开展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工作。11月17日至20日,我省区域扩散条件转差,逆温增加,风力较弱,大部分区域可能出现连续重污染过程,我省污染相对较重,16日至17日是污染累积阶段,各地出现轻中度污染;18日至20日,受高湿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和传输影响,我省将出现大范围中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安阳、新乡、鹤壁、濮阳、焦作、开封、郑州和济源示范区8个城市预计出现连续3天中度及以上污染,已经依法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按照重点行业绩效分级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洛阳、三门峡、平顶山、许昌、漯河、商丘、驻马店、周口、南阳9个城市预计出现两到三天中度及以上污染,应依法对水泥熟料、烧结砖、岩矿棉、石灰窑等和涉生物质锅炉企业,以及长流程钢铁、铸造用生铁、独立烧结球团企业中的烧结、球团工序等实施临时性应急减排措施。

  王仲田指出,本次重污染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区域广、污染程度高,各地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强化污染减排,科学精准调度,狠抓措施落实,提升管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坚决遏制污染累积,高效统筹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保暖保供、疫情防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确保联防联控工作取得实效。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狠抓应急减排。

  各地要实施清单化管理,不打折扣,不松口子,确保减排措施落实到位。重点对环境影响突出重点行业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对生产工序不可中断的企业,通过采取提高治污效率、限制生产负荷等措施落实减排要求,督促企业履行对社会应该承担的治理污染、防范污染的责任和义务,坚决把污染排放降下来。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渣土物料运输车辆管理等扬尘污染防治要求,实施全地域、全时段、全过程的动态监管,严控施工工地、道路扬尘污染。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严禁国四以下柴油货车和国二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行驶使用,对停产企业要同步停止车辆运输,减少尾气污染排放。

  二是狠抓生产调控。

  错峰生产不仅是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措施,也是稳定行业经济运行、化解产能过剩、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自11月15日起,全省水泥熟料、烧结类砖瓦窑企业全面实施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对环境影响突出的钢铁、焦化、电解铝、石油化工、煤制氮肥5个重点行业实施生产负荷调整;对炭素、陶瓷、耐材、铜铅锌冶炼、铁合金、刚玉、工业涂装、石灰窑、矿石采选等重点企业按照橙色预警级别实施差异化精准管控措施。

  三是狠抓监督帮扶。

  联防联控期间,各地要扎实开展暗访督查,加强监督帮扶,紧盯应急减排企业、污染排放大户、高值热点区域、有环境违法行为前科的企业,紧盯钢铁、建材、焦化、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紧盯涉燃煤锅炉、生物质锅炉、工业炉窑、煤气发生炉等重点环节,紧盯铸造、陶瓷、耐火材料等行业产业集群,帮助企业解决在实施精细化管理、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加强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升环境绩效水平。

  四是狠抓违法典型。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持续优化监管方式,强化非现场执法,努力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的同时,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聚焦“污染排放大户”拒不落实管控措施、违规超标排放、监测数据造假等恶意违法问题,狠抓典型案例,拉条挂账,严惩重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

  五是狠抓协调联动。

  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好的地方要更好,差的地方要变好”的“一盘棋”思想,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建立责任链条,明确管控企业、管控单位和责任人,对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监测点位数据突高的及时预警通报;对管控措施不落实、监管责任履行不力、未能完成空气质量目标或减排要求的,要从严从重查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六是狠抓成效考核。

  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过程导向,在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成效考核中,将综合各地年度重点治理任务完成情况,结合空气质量阶段及月度控制指标和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的比例,进行排序打分,评定攻坚成效。

  七是狠抓高效统筹。

  坚决防止“一刀切”,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好正面引导,高效统筹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涉及居民供电、供暖、承担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重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保民生企业以及战略性产业、国家和省重点工程建设等项目,纳入保障类企业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完善、环境管理规范、运行稳定且达标排放前提下,不采取全面停工、停产措施。对各类新能源中型和重型载货汽车、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予以豁免。对VOC原辅材料替代的、重点行业绩效分级A级企业、绩效引领企业、绿色发展排行榜靠前企业,不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主持会议。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主任郭丽君,厅二级巡视员邵丰收,大气环境处、移动源污染监管处、生态环境监测处,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技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PM2.5小组等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郑州、开封、新乡、鹤壁、安阳、濮阳、焦作市政府和济源示范区分管负责同志,洛阳、三门峡、平顶山、许昌、漯河、商丘、驻马店、周口、南阳、信阳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及各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