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领导活动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务会议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11-11 16:59打印页面

  11月11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厅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评选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厅领导焦飞、王朝军、王莹、赵杰、李维群、许兵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有效推进水生态功能提升和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将其作为提升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的重点抓手来抓。要尽快完善《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评选管理办法》并印发实施,加强宣传推介,提升公众参与度、满意度,在全省掀起“美丽河湖”创建热潮,争取我省更多河湖荣登国家美丽河湖榜单,让“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成为河南省高质量发展和美丽河南建设的先行者。

  会议强调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迫切需要,是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必然要求,更是我省实施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重要内容。要对照行动方案确定的主要目标和十大重点任务,增强生态环境政策与能源产业政策的协调性,督促指导各地,出台方案,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各项重点举措落地见效。激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减污降碳的积极性,通过政策激励、提升标准、鼓励先进等手段,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减污降碳示范行动,打造“双近零”排放标杆企业。通过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建筑、绿色企业、绿色消费等重点领域的创建评选,树选减污降碳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坚持低碳发展、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

  会议指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编制好、实施好我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切实做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进生态强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加快推进印发,抓好方案落实;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监管责任,厘清部门职责,建立协调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无废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推进出台省级“无废城市”指标体系和评估、激励机制;指导地市积极探索一批可推广示范模式,加强经验交流,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主任郭丽君、书记海付恒,厅二级巡视员魏金春、邵丰收、邹志悝、胡俊红、于莉出席会议。办公室、督察办、综合处、法规处、科技处、财务、审计处、生态处、水处、大气处、土壤处、固体处、环评处、监测处、应急处、移动源处、南水北调处、执法监督局、技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