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政务信息公开 > 领导活动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扩大)会议召开: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11-08 09:49打印页面

  11月7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贯彻落实近期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特别是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仲田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紧密结合生态环境工作职责任务,持续深入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切实把报告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发展战略、工作思路和行动抓手,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落地生根。

  一是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

  研究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计划,突出分步骤、分阶段、分层次、全覆盖,精心组织理论学习,广泛开展研讨培训,扎实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大力宣传我省生态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治攻坚取得的突出成效、作出的不懈努力、谋划的重点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和省委常委会具体工作要求结合起来。

  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十大战略”,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加快绿色发展方式转变等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压实各地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污染防治攻坚责任,推动我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价值不断显现。

  三是与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专题部署结合起来。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治本之策,把绿色低碳发展带来的机遇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动力、产业发展的竞争力,聚焦重点任务,树牢系统观念,坚持先立后破,稳妥有序调整能源结构;突出能效导向,推进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强化创新引领,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发展;前瞻谋划布局,发展壮大绿色低碳产业;深化标本兼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树立低碳理念,全面推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不断取得新进展。

  四是与解决当前突出环境问题结合起来。

  要以学习贯彻《黄河保护法》、《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等新法规、新政策为契机,针对我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仍然较大、结构性污染依然严重、环境治理基础仍然薄弱等突出问题,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南水北调库区及沿线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任务、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环境问题等,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以更高的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五是与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结合起来。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担负起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抓好中央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升法治意识、标准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抓住重点、补齐短板,确保督察发现问题彻底整改、不留隐患。

  六是与抓好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结合起来。

  紧盯全年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认真研判,查找不足,抓紧整改,确保国家和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健全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完善生态补偿、排名约谈、绿色调度、“企业服务日”、绩效分级管理、绿色发展评价、禁燃禁放、食用菌和烤烟双替代、用电管理、重点企业门禁系统等机制制度,争取在2022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取得更好成绩。

  七是与持续优化环境、改进服务,稳定经济发展大局结合起来。

  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稳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好“既要空气质量好、又要生产影响小”的要求,坚持项目为王,落实重点项目“三个一批”、“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制度、“万人助万企”驻市帮扶、 “企业服务日”惠企纾困等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行“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做到应批尽批、能批快批;坚持“多宣传、常提醒、真帮扶、慎处罚、少关停”,采取“非现场监测”、“非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等方式,实施“无打扰”监管,完善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努力达到政府满意、企业满意、社会满意、群众满意。

  八是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结合起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解封”不等于“解防”,“放行”不等于“放松”,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好“点对点”要求,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做好守护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岗工作期间减少各楼层流动,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和“两米线”、不聚集、不扎堆等良好习惯。同时,采用线上办公等灵活方式开展工作,确保工作不断档、不脱节。

  厅党组成员李验胜、王莹、王滔、赵杰出席会议 , 厅领导焦飞、王朝军、李维群、许兵,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主任郭丽君、书记海付恒,厅二级巡视员邵丰收、邹志悝、胡俊红、于莉 ,驻厅纪检组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执法监督局、技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监测和安全中心驻郑正处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