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10-29 09:50打印页面

  10月28日,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召开,分析研判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全面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参加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邵丰收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我省秋冬季污染天气多发、频发,污染程度高、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同时,一些地方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传统产业集群绿色化改造、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任务滞后,企业环境违法案件时有发生,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现象屡禁不止,县乡高值热点问题频发,移动源监管问题较大,环境空气质量形势依然严峻,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面临更大挑战。

  会议强调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能源、产业和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强化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生活面源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深挖治污减排潜力,狠抓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狠抓乡镇站点升级改造,狠抓移动源污染管控,狠抓年度重点任务,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和秋冬季约束性指标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就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坚持源头防控,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持续推进结构优化调整,加大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重点行业落后低效和过剩产能淘汰压减力度,加快推进现有高污染燃料的工业炉窑清洁能源替代,早完成、早受益,尽早发挥减排效益。

  二是突出重点治理,坚持把重点领域污染防治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要措施,以柴油机车排放控制为重点,以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为手段,构建柴油货车、工程机械和船舶、工业源等多领域综合减排的防治路线,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

  三是坚持严管严控,严控扬尘污染,清除高值热点,严防散煤复烧,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立足已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和政策工具,加强监督和指导帮扶,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依法依规严查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项攻坚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应急联动,实施差异化管控,落实错峰生产措施,综合考虑大气污染传输、累计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范围,全面提升污染物传输分析以及精细化管控能力。

  五是提升监管效能。加快乡镇标准站建设,实时盯控空气质量数据,不断扩大污染源在线监控范围,完善监测监控体系,提升环境质量监测能力。持续加强日常执法监督,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同和联合执法,在定点帮扶的基础上,开展交叉执法检查,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用法治手段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关于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提出,声环境功能区是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强化噪声源监督管理和环境执法、改善声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和手段。目前,全省已有11个省辖市完成区划工作,其中,三门峡、安阳市本级及所属县(市)已经全面完成了区划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将声功能区划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支持保障,实施调度通报,纳入年度考核,确保2022年底前完成国家规定的目标任务。对区划长期没有进展或者工作严重滞后、影响全省区划完成的,省生态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将采取专项督办、约谈等措施予以督促。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进行,在省生态环境厅设主会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设分会场。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主任郭丽君,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大气处、移动源处、监测处、执法监督局、技术中心等业务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和PM2.5小组专家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专家,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及所属生态环境分局分管负责同志,省厅各区域督察办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各分支机构负责同志,以及其他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