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10-26 08:43打印页面

  10月25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二十大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二十届一中全会公报等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工作。他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者”,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埋头苦干、团结奋斗,努力开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个人体会,王仲田指出,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赢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体现了全党、全社会对生态环境改善成效的普遍认同,对优美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断提升,也是对长期奋战在污染防治攻坚一线的“环保铁军”最大的激励、最好的褒扬。

  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王仲田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位政治任务和首要政治责任,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热潮,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生态环境领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一要坚持深学细悟,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党组(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全系统季度考试、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培训、专题宣讲辅导,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正确认识实践成就、理论遵循、使命任务、行动纲领、重要保障与精神品质六个方面的理论要点,切实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独特思想魅力,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二十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新部署新要求,大力宣传我省生态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治攻坚取得的突出成效、作出的不懈努力、谋划的重点工作,动员各方力量、引导全民参与。加强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目标新任务,结合我省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生态规律的认识,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发展,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形成一批理论成果,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二要坚持以学促进,全面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等年度目标任务

  要坚持学以致用,迅速把思想、行动、干劲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扎实做好当前工作,围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盘点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找准症结,理清思路,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制定完善任务清单,深化细化工作举措,把短板缺项补齐,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坚决完成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以此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三要坚持系统谋划,全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新使命新任务落地见效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充分发挥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发力点,以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和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攻坚战,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持续抓好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入河排污口、“一废一库一品”(危险废物、尾矿库、化学品)等问题排查整治,切实维护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坚定不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南水北调源头及总干渠沿线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系统治理,持续巩固提升“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生态环境保护成果。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我省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加快制定我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开展重点行业建设项目温室气体排放环境影响评价试点,加快推动低碳试点建设,推动建设净零碳排放示范工程。扎实做好碳市场建设,提高企业参与全国碳市场能力。实施森林碳增汇行动,推进林草湿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

  四要坚持站位全局,持续强化服务发展优化发展工作实效

  紧紧围绕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持项目为王、落实“三个一批”、驻市帮扶、惠企纾困、“企业服务日”等机制措施,聚焦企业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上门指导、开门纳谏、跟踪问效,“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找准服务保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通过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环评豁免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行“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做到应批尽批、能批快批;优化环境执法监管方式,坚持分类施策、差异化管控、精准化管理,完善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推行不打扰执法模式,对符合环保治理标准和要求的企业和项目实施污染管控豁免制度,对A级企业、绩效引领和省先进性企业实施自主减排,助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五要坚持三个治污,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完成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生态环境保护新部署新要求的重要保障,要立足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形成与治理任务、治理需求相适应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健全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机制,严格落实党政和部门“三管三必须”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完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制度,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生态保护补偿、排污许可等制度,完善生态环境资金投入机制、碳排放权交易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强化科技支撑,聚焦污染防治攻坚大气、水、土壤、固体及减污降碳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技术科研攻关和成果运用。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加快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监管能力、智慧感知监测评估能力、生态环境科技支撑能力和生态环境治理智能化水平。构建全民参与的行动体系,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等示范创建机制,开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六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快转作风提能力锤炼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抓好省委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为抓手,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监测大比武,振奋精神,凝聚力量、鼓舞士气、展示风貌、树立形象,锤炼生态环保队伍铁军攻坚精神,提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积极营造“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浓厚氛围。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职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生态环保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以及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按照法规制度办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以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厅一级巡视员王朝军,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王滔,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主任郭丽君,厅二级巡视员邵丰收、于莉在厅机关线上参会;厅一级巡视员焦飞,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组组长李验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志辉、赵杰居家同步线上参会;厅总工程师李维群带领省安委会第三综合检查组全体成员,在洛阳集体线上参会。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参加了线上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