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领导活动

王仲田:紧密结合工作职能 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以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成效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10-18 12:41打印页面

  10月17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到厅总值班室,通过省生态环境系统三级视频值班平台,点验各单位领导带班、值班值守情况,研判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首要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稳定,以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成效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围绕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王仲田强调:

  一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制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和具体安排,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强化保障措施,采取专题学习、专题研讨、辅导宣讲、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省生态环境厅作为政治机关,要坚持政治站位更高、标准要求更严、行动更加自觉,真正做到学在前、走在前,当表率、做示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通过全员学习、全面学习、系统学习,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生态环境领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要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深刻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之一。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美丽河南建设,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夯实河南“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生态文明建设根基。

  三要科学谋划贯彻落实举措。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总结我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实践经验,科学谋划建设现代化河南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研究梳理贯彻落实意见,注重运用科学理论、科学方法破解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的难题,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学习研究成果。坚持保护与发展协同共进,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紧密结合生态环境职能。组织本系统党员紧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涵养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监测大比武,提升能力,振奋精神,凝聚力量、鼓舞士气、展示风貌、树立形象,锤炼生态环保队伍铁军攻坚精神。持续大抓基层基础,围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情况,认真盘点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找准症结,理清思路,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制定完善任务清单,把短板缺项补齐,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五要坚决守牢疫情防控防线。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生态环境职责,盯紧涉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工作,对医疗废物及污水处理处置能力相对薄弱的涉疫区域加强指导和帮扶,统筹协调周边区域做好协同处置准备,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定期核酸,“应检必检,不落一人”;严控人员流动,严格管好机关“大门”和各家“小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厅机关、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立刻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道,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紧、以快制快、速战速决,采取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六要确保生态环境领域安全。认真贯彻“有事没事当有事准备、大事小事当大事对待”基本要求,做好应急准备和应急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严格按照“五个第一时间”要求,科学应急响应,及时妥善处置。畅通“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有效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深入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积极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等重点工作。加强水质保护,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持续加强执法监督,突出抓好“一废一库一品”(危险废物、尾矿库、化学品)环境监管和风险防控,强化辐射环境监管,健全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动机制、生态环境部门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动机制,确保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稳定。

  厅带班领导、一级巡视员王朝军,厅办公室、科技标准处、移动源污染监管处,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技术中心负责同志,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系统216个视频值班室值班人员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