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巩义市深入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犯罪专项行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2-10-09 11:11打印页面

  为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铲除非法收集、利用、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产业链条,切实化解环境风险隐患,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和公安机关强化部门联动,连续重拳出击严查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活动,截至10月8日,已办理危险废物查封扣押案件9起,移交公安机关非法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环境污染犯罪线索2起。

  一是强化监管,以查代训。2022年5月1日至9月30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以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为抓手,业务科室、专业中队和属地执法部门相结合,对全市48家重点产(危)废单位进行专项排查整治,排查整治行动采取现场检查与查阅台账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并注重对固废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各企业的环保意识。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生产工艺、产废环节、危险废物存贮场所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对企业申报登记,危险废物处置合同、联单、台帐等资料进行了查阅。共发现各类危险废物管理问题300余个,下发监察通知交办问题三批,整改问题173个。

  二是社会参与,以战练兵。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联合公安机关以群众举报线索为依托,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在充分利用“12369”“110”举报热线时,对全市危险废物物联网监管系统、污染源普查、环保行政审批系统等渠道反映的各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信息,进行全面收集,鼓励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截至目前,已查办危险废物案件9起,依法扣押涉案物品上千万元。

  三是部门联合,形成合力。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和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巩义分局第一时间搜集环境违法犯罪线索,并将犯罪案件移送公安和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及时受理移送案件并立案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案卷,对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及时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高效运转,保障了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提升了案件查处效率。

  下一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将继续持久发力,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坚持行政处罚和警示教育相结合,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依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助力生态巩义、美丽巩义建设。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