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2
索 引 号: 10320-01-2022-00173 分类:
发布机构: 土壤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2-07-26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574号提案的补充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2〕138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574号提案的补充答复

虎华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土壤管理能力建设确保清洁土壤计划顺利实施的提案”,我厅于当年进行了回复。根据工作推进情况,现将最新进展情况补充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全省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监管能力稳步提升。2019年以来,围绕强化土壤环境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体制机制,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土壤管理能力建设。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省生态环境机构改革工作逐步完善,省生态环境厅设立土壤生态环境处,负责全省土壤、地下水等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监督管理,组织指导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同时抽调8个部门人员组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专班,统一组织协调、调度督导、目标考核、应急管控,发挥部门合力,推动工作落实。各地市生态环境部门也参照省厅做法成立了土壤生态环境科,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工作人员。“十三五”期间,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从无到有,当前,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已初步形成,为确保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工作基础。

  二是全面提升土壤环境监测能力。推进“豫北、豫西、豫中、豫东、豫南”五大土壤环境监测区域中心建设,完善土壤环境监测网例行监测制度,开展土壤环境监测网风险点位监测和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自行监测及周边土壤监测,建立农用地土壤污染预警体系,开展农用地及农产品协同监测。截至目前,全省已布设土壤环境监测基础点位195个、风险点位201个,耕地土壤预警点位3000余个,土壤监测点位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为及时全面掌握全省土壤环境状况提供了数据支持。

  由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覆盖面广,涉及部门多,虽然我们在土壤环境管理能力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能力提升,尤其是土壤环境监管监测能力提升仍然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土壤环境管理水平,为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提供环境保障。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也欢迎您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2022年7月22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 曹琼辉

  联系电话:0371-66309109;15003834081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