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2
索 引 号: 10320-01-2022-00172 分类:
发布机构: 土壤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2-07-26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02号提案的补充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2〕137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602号提案的补充答复

闫巧云委员:

  2020年省政协十二届第三次会议上,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油田污损地综合治理再利用的提案”,我厅于当年对您进行了回复。根据工作推进情况,现将最新情况补充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生态环境厅立足职责定位,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十三五”期间,相继完成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建立了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制度,发布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及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

  在统筹推进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针对典型区域土壤污染状况开展调查评估,2020年以来,累计安排资金2254.5万元支持濮阳市对采油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开展调查。目前,一期项目正在实施当中,预计2022年年底完成。通过该项目实施,可基本查明采油区农用地土壤污染范围和程度,为精准治理及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提供支撑。

  土壤污染治理难度大、成本高,尤其是石油烃类污染物一旦进入土壤,去除难度大、残留时间长,目前常见的原位修复法,处理速度慢,修复效果差且修复成本高。当前,对于农用地,我们主要采取种植结构调整、品种替换等风险管控措施,确保受污染耕地得到安全利用;对于建设用地,我们主要以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及危险废物贮存、利用等行业为重点,通过开展调查、评估风险、实施管控、严格规划,确保污染地块得到有效管控。

  基于上述情况,为指导濮阳市综合治理利用油田污损地,后续,我们将在已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基础上,结合采油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和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成果,会同农业部门指导濮阳实施风险管控措施,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加强石油加工行业腾退地块监督管理,加强中原油田周边土壤监督性监测,对监测过程中发现超过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的地块及时启动调查、风评、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等工作,确保疑似污染地块得到有效管控;同时加大对中原油田的技术指导和工作帮扶,在资金、政策、技术等方面向油田涉及县(市、区)予以倾斜。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也欢迎您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2022年7月22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 曹琼辉

  联系电话:0371-66309109;15003834081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