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2
索 引 号: 10320-01-2022-00169 分类:
发布机构: 土壤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2-07-26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388号提案的补充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2〕134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388号提案的补充答复

朱齐腾、邢亚平委员:

  2020年省第十二届政协第三次会议,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我厅于2020年进行了回复。同时,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在下步工作中予以了采纳。根据工作推进情况,现将最新进展补充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广大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完善农村环境保护推进机制。在完成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目标基础上,连续2年制定了全省年度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方面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厘清各级各部门职责,指导各地把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和考核事项,严格落实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地利用环委办等平台,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凝聚部门合力,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推进。

  二、多渠道加大农村环保投入。持续加大省级农村环境整治资金保障力度,2021年省级农村环境整治资金共投入2.1亿元,较2020年的3100万元有大幅提升。支持周口市成功创建国家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支持城市,拟争取中央资金2亿元。深化政企合作,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等沟通协作,支持引导各地通过发行政府债券、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拓宽资金渠道,对于市场化运营的项目,鼓励企业依法依规申请银行低息贷款。同时,充分发挥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水务全产业链优势,助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已基本形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多元投入格局。

  三、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是健全政策制度体系。制定了《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组织指导全省涉农县(市、区)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牵头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意见》(豫农领办文(2020)4号)、《关于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意见》(豫农领发﹝2022﹞2号)、《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二是狠抓设施运行管护。印发《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技术指南(试行)》《河南省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分类整治提升方案》,指导各地将问题整改与健全长效机制、灾后重建相结合,以问题整改推动各地污水治理理念转变提升。三是突出因地制宜。调研总结省内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先进经验,制定《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荐技术模式选编》,梳理总结了符合我省农情村情特点的纳管处理、资源化利用、集中处理、分散处理等5种主要模式,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选择科学合理、经济适用的治理技术模式。针对我省农业大省实际,推动污水治理与农业生产相结合,优先采用就地分类处置、资源化利用的污水处理路径。

  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监督指导。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2021年我省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为43.2%,农药减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减量增效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化肥利用率达到40.54%,连续5年实现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负增长。以10个试点县(市、区)为重点,开展农业面源污染调查核算,评估农业面源污染负荷,探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监管模式和经验。加强清洁生产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创新性研究,鼓励企业联合研究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组织实施一批节能、节水、节材、降碳、循环利用的清洁生产重点技术研发项目,多渠道组织技术供需对接,加强技术创新和成果推广。

  五、加强基层环保力量。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改革,推进县级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局、队、站”合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积极推动乡镇(街道)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健全乡镇(街道)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体系,不断加强基层执法监管,实现污染源监管全覆盖。

  六、加强宣传引导。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宣传活动,依托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和全国低碳日等重大环保纪念日契机,结合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通过组织开展公众体验日(公众开放日)、知识竞赛、广场宣传活动、举办各类环保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管护,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推进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党政机关、学校、工厂、社区、农村等环境宣传培训工作。此外,省厅开通“12369”有奖举报热线,及时接受和处理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重道远,我们将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发力、精准施策、久久为功,不断擦亮美丽乡村绿色颜值。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言献策,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22年7月22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 申国彦

  联系电话:0371-66309522;18037188796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