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2
索 引 号: 10320-01-2022-00145 分类:
发布机构: 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 发文日期: 2022-07-07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80号建议的补充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2〕104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80号建议的补充答复

耿明斋代表:

  2020年,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您提出的《关于郑州大都市区协同“外部圈层”建设“无废城市”的建议》,我厅于2020年6月9日进行了回复。同时,对您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在下步工作中予以采纳。现将最新进展补充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我省“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在厅党组的领导下,前期由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厅属事业单位,以下简称省固化中心)牵头,积极主动与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和部固管中心对接,实时掌握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动态,并寻求指导。同时,邀请生态环境部相关部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多次对我省“无废城市”建设进行深入调研和座谈,在确保许昌市顺利入选国家第一批试点城市的同时,也给我省其他有创建热情的市、县很大的支持和指导。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我厅于2020年7月召开了全省“无废城市”建设座谈会,邀请部分创建意愿强烈的市、县以及省发改、工信、住建、农业、商务等部门参加。在此基础上,草拟了《河南省深化“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指导意见》,于2020年9月上报省政府。经与省政府相关处室和领导沟通,综合考虑国家总体要求和我省实际,建议将该指导意见补充完善成为操作性更强的实施方案。为此,省固化中心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吸纳外省经验,并与部里多次沟通,编制了《河南省次第推开“无废城市”建设的方案》(初稿)。当时,鉴于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的方案尚未下发,对下步如何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思路和方式还不明晰,为确保我省与国家的契合度,就没有印发我省实施方案。

  虽然,全省的“无废城市”建设方案尚未下发,但在我厅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洛阳、三门峡市和兰考、汝南县已于2020年先后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郑州、濮阳市于2021年积极筹备,鹤壁、焦作市也表现出很大热情。截至2021年底,已经有12个省辖市和3个县向生态环境部递交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申报书,除上述城市外,还有平顶山、安阳、漯河、南阳、信阳和驻马店市以及西平县。

  二、今年以来的工作

  2021年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环固体〔2021〕114号),对“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计划全国在“十四五”时期推动100个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无废城市”建设,争取更多城市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我厅于2022年初,就开始联合省发改、工信、住建、农业等相关省直单位对各地上报的“无废城市”建设相关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把关,并于2月14日召开评审推荐会,听取各地情况汇报,优中选优,于2月15日向生态环境部进行推荐。经过共同努力,生态环境部于2022年4月24日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我省郑州、洛阳、许昌、三门峡、南阳市和兰考县等5市1县成功入选。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在给予入选城市帮扶和指导的同时,鼓励和支持有创建热情而尚未入选国家名单的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我厅联合省直相关单位,结合我省实际,依据国家“无废城市”建设方案,深入开展调研,积极筹建专家团队,并对我省“无废城市”建设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切实推动全省“无废城市”建设有序开展。

  三、下步打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无废城市”建设涵盖面广、涉及行业多,单靠生态环境部门很难完成,考虑到国家的实施方案由18个部门联合印发,我厅将对标国家,精选骨干成立“无废城市”建设协调小组,与省级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或联系会制度,统筹协调相关事宜,促进政策、技术、资金等相关资源要素集聚,共同指导各地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二是做好帮扶工作。对入选城市要加大帮扶力度,确保高标准如期完成“无废城市”建设目标任务。首先,组织相关专家发挥好“智囊团”作用,指导各城市高质量编制“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其次,主动协调省级相关部门对口指导各地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同时还要加强与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和部固管中心的沟通协调,实时掌握最新政策,积极寻求支持和指导。

  三是搞好后续发动。“无废城市”建设是以各地政府为主体责任,省级层面重点是做好指导工作。下一步,将印发《河南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指导我省“无废城市”创建工作,继续动员和支持其他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为进入国家“十五五”、“十六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打基础,确保2035年全省全域完成“无废城市”建设目标。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7月4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 吴玉忠

  联系电话:0371-66309575;13838398034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开封市人大、政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