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2
索 引 号: 10320-01-2022-00136 分类:
发布机构: 土壤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2-06-30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83号建议的补充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2〕96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83号建议的补充答复

何军代表:

  2020年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灵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支持的建议》,我厅于2020年进行了回复。同时,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在下步工作中予以了采纳。根据工作推进情况,现将最新进展补充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立足自身职能,加强同省属企业和政策性银行的沟通对接,为各地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供良好保障,以灵宝市为代表的一批县(市、区)实现了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加大资金支持。充分发挥省级资金的撬动作用,加强对黄河流域沿线地区的资金支持力度,不断提升灵宝市等黄河流域沿线县(市、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2021年,印发《关于下达2021年省级农村环境整治资金预算的通知》(豫财环资〔2021〕63号),下达灵宝市400万元。主要用于灵宝市豫灵镇黄河支流沿岸的麻庄村等11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重点对原有污水处理厂、镇区污水处理站的提升改造,并新建两个污水处理站及有关配套设施,同步建设污水管网等,切实提升当地生活污水治理水平。

  二、加强政银合作。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等沟通协作,发挥绿色金融作用,先后印发了《关于运用开发性金融资金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用好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通过创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投融资模式,帮助地方政府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破解融资难的问题。

  三、做好政企对接。落实省政府关于省级国有水务平台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水务全产业链优势,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水务平台优势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发挥省级水务平台在流域重大发展规划中的投融资主体作用,拓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建设资金来源渠道,探索形成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推进新模式,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重道远,我们将坚决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断擦亮美丽乡村绿色颜值。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言献策,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22年6月28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 杜东昕

  联系电话:0371-66309522;18838973277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三门峡市人大、政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