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抓住关键 担当作为 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硬指标硬任务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06-08 11:35打印页面

      6月7日,全省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分析研判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部署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主持会议。

王仲田:抓住关键 担当作为 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硬指标硬任务

  王仲田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个标志性战役,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要把污染防治攻坚与疫情防治、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形势、扛稳政治责任,抓住关键环节、主动担当作为,补足短板弱项,全力以赴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各项硬指标硬任务,推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王仲田:抓住关键 担当作为 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硬指标硬任务

  王仲田强调,要把解决当前VOCs治理的突出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提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开展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模式,确保实现臭氧与PM2.5浓度同步下降。

  一是着力解决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紧盯重点任务,加大整治力度,深化园区整治。

  二是全力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严格机动车污染监管,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监管力度,加大油气污染监管力度。

  三是狠抓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持之以恒开展宣传教育,强化综合利用,完善监控机制,加强常态化巡查巡防,加强露天焚烧监管,抓好农机作业扬尘治理。

  四是充分发挥政策引导激励机制,推行错时加油优惠政策、差异化优惠政策、资金优先政策等,监督企业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和各项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加强运行管理,对不能达标排的,依法处罚,责令限期整改。

  五是持续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建设,精准分析研判,持续发挥好“一市一策”跟踪帮扶技术团队作用,加强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大力提升执法能力。

  六是大力推进年度攻坚治理措施落实,加强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实施源头减排,建立重点项目动态管理台账,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加大治理项目监督帮扶力度,争取重点治理项目早建设、早完工、早见效。

王仲田:抓住关键 担当作为 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硬指标硬任务

  王仲田要求,省厅相关处室单位要强化保障,通过专项考核、每月通报、专项指导、专题研究、督促整改、追责问责等措施,推动各地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取得实效。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守底线、优监管、抓落实、抓典型、强震慑、保目标、转作风、树形象,强化责任、周密部署、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保持战略定力。当前大气污染防治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持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不动摇。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倒逼作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要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做好惠企纾困一揽子生态环境政策措施,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要严格责任落实。各地要强化责任意识,对照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工作目标要求,聚焦重点任务,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任务,研究查找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详细的推进措施,完善项目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将任务目标细化到时间节点,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账销号等措施,逐层逐级压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压实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压实企业治污的主体责任,形成明确清晰、环环相扣的“责任链”。

  三要强化监督帮扶。各地要认真对照夏季监督帮扶工作方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全面的监督帮扶工作。聚焦石化和油品储运销、工业涂装和包装印刷、化工园区和涉VOCs产业集群等VOCs治理;聚焦重点行业工业窑炉的清洁化改造和低效治理设施提升改造。重点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整治、臭氧前体物高值区排查、自动监控异常数据核实、面源治理等四类帮扶任务;同时,组织开展有温度的帮扶指导,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推动地方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帮助企业解决治污难题,充分发挥帮扶效能。

  四要严格督导问责。加强对重点工作任务的综合调度和跟踪督察,按照时序要求,逐个项目落实治理进度。对工作任务进展缓慢、推进措施落实不力的,要及时通报、限时整改;对已完成的工作任务,要开展现场核查,确保整改成效。

王仲田:抓住关键 担当作为 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硬指标硬任务

  就落实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做好我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王仲田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特别是省辖黄河流域9市1区生态环境部门,要坚定扛稳政治责任,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取得新成效。

  二要加快推动六个行动方案落实。各地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具体抓、抓具体,细化任务措施,组织精干力量,全面排查整治,确保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执法检查、涉水排污单位稳定达标排放、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生态破坏问题排查整治、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执法检查、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等6个专项行动有序展开、深入推进、按期完成。

  三要严格防控汛期生态环境风险。各地要高度重视汛期生态环境安全防范工作,加大日常巡查、抽查、暗查频次,及时处置超标污水,防止出现旱季“藏污纳垢”、雨季“零存整取”等突出水环境问题,守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王仲田:抓住关键 担当作为 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硬指标硬任务

  会议对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进行了分析研判,预判了6月份全省空气质量形势,大气环境处、移动源污染监管处、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分别通报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移动源污染监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VOCs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安阳、焦作、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分别汇报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二级巡视员邵丰收,驻厅纪检组负责同志,厅办公室、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综合处、科技标准处、大气环境处、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移动源污染监管处、生态环境监测处、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监测和安全中心、技术中心负责同志,PM2.5小组等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督察专员和区域督察办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及所属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省辖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代表,以及其他有关负责同志在各自会场参会。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