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2
索 引 号: 10320-01-2022-00090 分类:
发布机构: 南水北调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2-05-25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4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2〕61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46号建议的答复

邵蔚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加强丹江口库区水源涵养保护措施多样性研究,实现水源健康循环”的建议》收悉。结合我厅职能,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开展丹江口库区水源涵养保护措施多样性研究的建议

  我省印发《河南省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要以生态保护修复为核心,强化水源涵养功能,筑牢生态本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推进环丹江口库区绿色生态屏障带、老灌河生态保护带、淇河生态保护带建设,开展入库支流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推进重点地区石漠化治理、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种举措,稳步提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水源涵养能力。规划还明确要强化水资源利用保护、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有效保障河湖生态用水、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坚持节水优先、还水于河,促进用水方式转变,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下一步我厅将配合有关部门全力做好规划的实施,加强水污染防治,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提升水源涵养能力,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质安全。

  二、关于对丹江口库区点源污染和非点源污染源进行系统全面排查分析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丹江口库区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一)完成了水源区污染源普查。我省在“十三五”期间圆满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的污染源普查,摸清了水源区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移动污染源等各类污染源数量、结构和时空分布等情况,完善了重点污染源档案,为持续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保护治理与修复提供了基本依据。

  (二)开展水源区排污口排查整治。拟定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准备启动水源区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摸清水源区排污口现状和底数,形成水源区排污口清单,统筹推进排污口整治。同时加强和规范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改善水源区水生态环境质量。

  三、关于对丹江口水库近岸库区及消落带污染调查分析的建议

  2021年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丹江口水库首次蓄水至170米,水库水域面积达1050km2。丹江口库区消落区既是保障水库水质安全的重要屏障,也会因交替淹没的土壤浸出释放氮磷营养盐、重金属、有机质、有机污染物等对水库水质产生影响。《丹江口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状况调查工作方案》已经拟定,目前正在征求意见。计划通过卫星遥感手段,并结合地形数据和现场实地查看,绘制消落区空间分布图,开展消落区地层调查、土地利用类型调查、库岸缓冲带状况调查,准确掌握丹江口水库消落区及库岸带的土地利用情况和生态环境状况,科学评估水库蓄水消落对水库水质的影响,为后续消落区治理及库周生态缓冲带建设等提供依据,为保障丹江口水库水质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欢迎您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2022年5月24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南水北调生态环境处 李华召

  联系电话:0371-66309257;18037502966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南阳市人大、政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