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2
索 引 号: 10320-01-2022-00078 分类:
发布机构: 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发文日期: 2022-05-20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1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2〕41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19号建议的答复

杨彦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实现主动参与环保》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全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胸怀“两个大局”,锚定“两个确保”,旗帜鲜明坚定政治方向,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宣传手段,提升宣传品质,统筹协调形成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大格局,为生态强省、美丽河南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舆论氛围。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全民参与的大格局。为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全民践行绿色低碳、简约适度的生产生活方式,省厅相继出台《河南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6-2020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河南省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十大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宣传工作方案,联合开展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机关、绿色建筑等创建活动,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格局。

  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定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媒体座谈会、发布新闻通稿、组织媒体深入一线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专题报道和伴随式采访报道等形式,及时宣传解读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及重大任务进展情况,不断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2021年央媒对我省宣传报道108篇,省级媒体报道2000多条,《河南法制报》刊发相关信息34个专版140多篇信息。依托“河南环境”微信、微博、抖音号等新媒体宣传优势,及时准确传递环境信息和绿色理念,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加强网络舆情监管,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按照“密切关注、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的要求,结合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重点任务部署、重大环境事件、环境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情况,认真开展环境舆情收集、研判及处置工作。2021年制作宣传快报19期,舆情快报20期,报送重点舆情687件,其中厅主要领导批示交办达到467件。

  五是加强中小学生环境教育,促进少年儿童素质全面提升。坚持把中小学环境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在全省开展环境教育师资培训、环境教育教学研讨、环境教育示范课评比活动,编写环境教育丛书,创新开展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创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示范基地,不断提高中小学校环境教育水平;加强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和管理,定期向社会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发挥环境教育基地科普、实践功能作用。

  六是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宣传活动,不断拓展宣传深度和广度。利用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重大环境纪念日契机,通过组织开展公众体验日(公众开放日)、知识竞赛、广场宣传活动、举办各类环保知识讲座等,宣传环保法律法规、重大决策部署和环保科普宣传,拓展宣传深度广度,凝聚社会共识。2018年组织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百场宣讲活动。组成宣讲团深入全省18个省辖市、107个县进行了127场宣讲,先后共计72270余人现场聆听宣讲。2021年在以《河南省公民环保行为准则》为重点宣传基础上,组织我省81家设施开放单位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线下开放活动达670余次,参观人次达到11万余人,线上开放活动131次,参与人数达到53万余人次。组织开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有奖答题活动,各领域各阶层网友37176人次参与答题活动。

  近年来,在全民共同参与和治理下,全省环境质量逐步好转,社会公众环保意识有了很大提升。同时也要看到,目前,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到来,区域性、结构性污染等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中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碳减排对经济社会粗放式发展形成刚性约束。我省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传统的思维方式、生产生活习惯在短期内难以彻底改变,基层环保人员短缺、经费投入不足的现实依然存在,这些都对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形成制约。

  下一步,我厅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对社会公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提升宣传质量,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各项任务完成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一是大力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协调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历史价值、现实意义研究,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等实践案例。组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省、市、县三级生态文明宣讲小纵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

  二是强化新闻宣传,主动开展舆论引导。继续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省生态环境厅每月召开1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媒体见面会或新闻通气会,及时发布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建设生态强省的生动实践和积极成效。开展“媒体走基层”活动,采取集中报道或伴随式采访方式,宣传正面典型、曝光环境违法案例。定期召开舆情分析研判会,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微博微信、网络等多种渠道作用,推动全民共建共治共享。

  三是创新社会宣传,传播生态价值理念。做好六五环境日等重大环境纪念日宣传。对标《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及“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呵护自然人人有责”等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适时组织开展农村生态环境行为、意识调查,为开展农村生态环保宣传提供支撑。围绕与农村村民衣食住行游等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内容,组织开展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餐饮、绿色快递、绿色出游、绿色观影等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村民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深入开展环保科普知识宣传,推送环境文化宣传产品,提高宣传效果。

  四是动员多方参与,构建全民行动体系。继续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进一步拓展石化、电力、钢铁、建材等领域,丰富开放方式提升开放效果。推进生态环境志愿者服务,宣传和贯彻《关于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组织志愿者团体利用节假日深入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生态环境领域志愿服务新名片。引导、支持和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和环境宣传,构建全民参与的行动体系。

  五是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提升全民环境素养。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组织大中小学生参与课外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生态文明习惯,将环保课外实践内容纳入学生综合考评体系;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社区居民、农村村民、环保志愿者等各类人员的知识和技能培训,面向不同群体编写生态文明知识读本,利用新媒体和各大网络学习平台,推动生态文明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进农村,提升各类人群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环保科学素养。

  六是推进能力建设,提高宣传教育工作成效。加强对《“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河南省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十大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落实情况督促指导,总结先进经验,推广成熟模式。强化全省生态环境宣教资源整合,开展优秀宣传产品征集、评选及展播,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构建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协调推动、社会各界参与的“大宣教”格局。加强生态环境系统宣教业务骨干队伍建设,选齐配强专业人才,加强宣教业务培训,为宣教工作开展提供力量支撑。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批评和建议。

  2022年5月19日

  联系单位:河南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 司东波

  联系电话:0371-66309509;13783629025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商丘市人大、政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