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以案促改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04-02 15:26打印页面

       4月2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以案促改会议召开,总结回顾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和以案促改工作,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站位,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定不移推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继成主持会议。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以案促改会议召开

  会议认为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要求,强化“答卷”意识,保持“赶考”状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但一些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有力,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仍时有发生,要标本兼治、以案促改,久久为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以案促改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认识、凝聚意志,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纪委、生态环境部的要求落到实处,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集中纠治生态环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控发展方向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始终把“国之大者”“省之大者”作为讲政治的着眼点、发力点,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遏制“两高”重污染落后产能,坚定不移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战略转型。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重大要求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在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经济质量上,继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坚持“项目为王”,做好“三个一批”,努力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调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要夯实基层基础,优化政治生态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干部队伍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履职能力。要落实好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的干事创业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反腐长效

  要坚持问题牵引工作,工作解决问题,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推进反腐败工作见成效。要从“五个对照”,查摆思想政治建设软化弱化问题、党内政治生活松弛散漫问题、日常监督制约机制落实不力问题、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短板不足问题、理想信念教育松懈缺失问题。要把问题整改与抓好省委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重点盯住行政审批、仪器采购、监管执法、工程验收、“红顶中介”等重要环节、重点岗位、关键人物,开展清查机关干部参股企业、防范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堵塞财务管理漏洞等专项整改,补齐制度短板,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要鼓励企业和个人对环保系统干部违规违纪现象进行举报,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查、有责必追。通过双向提醒、双向监督、双向教育,进一步推进“三不”机制一体化建设。

  四要持续正风肃纪,巩固攻坚成果

  要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有批示动一动,没批示不作为”、“放管服”改革不彻底,不尊重客观实际、不尊重群众需要,影响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清除环境监管平时不作为、忙时“一刀切”,扰民害民、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方法。要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查纠“吃公函、吃下属、吃老板”等新“四风”表现,加大作风纪律常态化监督检查力度,通报一批顶风违纪典型问题,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要下大力解决落实任务过程中,责任意识差,遇到矛盾躲着走、碰到难题向外推,打小算盘、耍小聪明等各类问题,保持生态环境保护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确保实现没有“水分”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让污染防治攻坚取得的新成效经受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五要从严监督执纪,形成震慑常态

  各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今年要继续推进党内政治巡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严查处在行政审批、资金管理、执法检查中故意刁难、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甚至徇私枉法等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要对攻坚战中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继续实行“一案双查”,坚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导,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用监督执纪问责助力污染防治攻坚。

  六要深化以案促改,铸牢风险意识

  按照省纪委监委有关要求,扎实抓好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案促改工作,切实通过深入剖析、对照查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防灾救灾减灾和应急处突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漏洞,建立健全环境应急管理制度机制体系,常态化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推进多层次环境应急演练,全面提升环境应急能力,进一步筑牢环境风险防范安全底线。

  七要提升能力作风,打造环保铁军

  深入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营商环境问题”四项问题的专项治理。坚持推行“以考促学”活动,以理论武装引领能力作风建设,每季度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在职人员进行理论测试,各市、县(区)局测试成绩纳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综合考核指标,个人测试成绩作为选拔干部、晋升晋级、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真正把学习从软指标变成硬杠杠,推动实现思想“大洗礼”、作风上“大转变”,能力“大提升”、行动“大治理”目标,促进全系统机构融合、队伍融合、事业融合、人心融合,形成“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的良好风尚。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以案促改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各级党组织要及时组织本部门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生态环境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和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安排部署好今年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制度落实、强化党建引领,把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落到实处;驻厅纪检组和机关纪委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检查,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对于在推动以案促改中工作不力、行动滞后、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地生根。

  会上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厅党组递交了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组、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督察专员、其他处级干部在分会场参会,其他同志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及所属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在各自分会场参会;驻市监测中心班子成员在所派驻省辖市分会场参会。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