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区 > 拟批准公示 > 环评

关于2022年1月17日拟对建设项目(核与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2-01-18 11:00打印页面

关于2022年1月17日拟对建设项目(核与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馈我厅辐射环境管理处。公示期为2022年1月17日-2022年1月21日。

电话:0371-66309126

传真:0371-66309125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学理路10号(邮编45004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审批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豫西~豫中500千伏电网优化工程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高新区、荥阳市及巩义市)与洛阳市(偃师区、新安县、宜阳县及伊川县)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1、输电线路工程

1)马寺~惠济500kV线路新建工程:新建马寺~惠济500kV线路1回,线路路径长约110km,其中利用嵩惠I线段线路长度11km(利用已建杆塔,更换导线),新建线路路径长度约99km(同塔双回路段21km,单回路段78km)。线路途经郑州市(惠济区、高新区、荥阳市及巩义市)、洛阳市(偃师区)。

2)瀛洲变、牡丹变及嘉和变相关500kV线路调整工程:工程将现牡嘉I回与瀛嘉线跳通形成瀛牡II500kV线路,并将现牡嘉I线、瀛嘉线改接入瀛洲变,形成瀛嘉III500kV线路;原牡嘉I线57#塔至67#塔之间线路、原瀛嘉线28#塔至38#塔之间线路废弃,不拆除。本项目新建线路路径长度约17.1km,其中同塔双回路段1.5km,单回路段15.6km。线路途经洛阳市(新安县、宜阳县)。

3)相关线路改造工程:由于新建马寺~惠济500kV线路,需对500kV惠获线33#塔至36#塔之间线路进行拆除重建,新建长度约0.7km,位于郑州市(荥阳市);对220kV首常III线部分线路进行拆除重建,新建长度约1.5km,位于洛阳市(偃师区);对110kV索河~新店III线、110kV峡窝~鹿坡IIIIII线的部分架空线路拆除改造为电缆线路,新建电缆线路长度约1.5km,位于郑州市(荥阳市)。由于嵩山变电站500kV间隔调整需新建500kV线路(500kV马嵩II线)约0.2km,位于郑州市(荥阳市);由于嘉和变电站500kV间隔调整需新建500kV线路(500kV牡嘉II线、500kV瀛嘉II线)约1.9km,位于洛阳市(伊川县)。

2、相关500kV变电站间隔扩建、调整工程

1)马寺开关站500kV间隔扩建工程:马寺开关站本期扩建1个至惠济变的500kV出线间隔。

2)瀛洲变电站500kV间隔扩建工程:瀛洲变电站本期扩建2个至嘉和变的500kV间隔。

3)相关变电站间隔调整工程:嵩山变电站将至马寺II500kV间隔调整至西侧北数第一间隔;惠济变电站新建260Mvar低压电抗器;嘉和变电站将瀛洲II回(原牡丹I回)间隔与牡丹II回间隔进行对调。

 

工程投资71288万元,环保投资396万元。



、对环境可能造成的主要影响:运行期的电磁环境(工频电磁场)噪声;施工期的噪声、扬尘、废水、固体废弃物等。

、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电磁环境影响防治措施

1)严格按照《110750kV架空送电线路设计技术规程》,500kV输电线路均不跨越居民房屋,并对输电线路两侧边线外5米以内的常年住人房屋全部搬迁,5米外常年住人的房屋不满足场强要求(离地面高度1.5米处工频电场强度大于4kV/m)的予以搬迁;导线最大风偏时,导线对建筑物的净空距离小于8.5米者搬迁。确定导线与地面、建筑物、树木、公路、河流、索道及各种架空线路的距离时,导线弧垂及风偏的选取按《110750kV架空输电线路设计技术规范》执行。

2500kV利旧段输电线路:利用嵩惠I线塔基更换导线段线路,更换导线后的线路高度不得低于原有线路高度。

3500kV同塔双回新建线路:新建同塔双回线路经过其他地区,导线对地最小高度不低于12m。新建同塔双回线路临近居民区时,导线对地最小距离为14m时,典型杆塔线路的电磁影响控制范围即最大拆迁控制范围为:对于1层坡顶房屋、1层平顶或2层坡顶房屋、2层平顶或3层坡顶房屋、3层平顶房屋分别为边相导线外8m8m9m10m;若采取抬升线路对地高度的方式来控制工频电场强度,为使边导线投影5m外的工频电场满足4000V/m标准限值,线路临近1层坡顶房屋、1层平顶或2层坡顶房屋、2层平顶或3层坡顶房屋、3层平顶房屋时,导线对地最小高度分别不低于20m21m23m25m。新建同塔双回输电线路跨越厂房,当典型杆塔导线对地最小高度不低于28m,即导线对屋顶最小高度不低于23m时,厂房屋顶上1.5m高度处、线路下方的电磁环境可满足《电磁环境控制标准》(GB8702-2014)中的限值要求。

4500kV单回新建线路:新建单回线路经过其他地区,导线对地最小高度不低于12m。新建单回线路临近居民区时,导线对地最小距离为14m时,典型杆塔线路的电磁影响控制范围即最大拆迁控制范围为:对于1层坡顶房屋、1层平顶或2层坡顶房屋、2层平顶或3层坡顶房屋、3层平顶房屋、6层坡顶房屋均为边导线外13m;若采取抬升线路对地高度的方式来控制工频电场强度,为使边导线投影5m外的工频电场满足4000V/m标准限值,线路临近1层坡顶房屋、1层平顶或2层坡顶房屋、2层平顶或3层坡顶房屋、3层平顶房屋、6层坡顶房屋时,导线对地最小高度分别不低于20m21m23m25m32m。新建单回输电线路跨越厂房,当典型杆塔导线对地最小高度不低于22m,即导线对屋顶最小高度不低于17m时,厂房屋顶上1.5m高度处、线路下方的电磁环境可满足《电磁环境控制标准》(GB8702-2014)中的限值要求。

5500kV单回并行新建线路:新建单回并行线路经过其他地区,导线对地最小高度不低于12m。新建单回并行线路临近居民区时,导线对地最小距离为14m时,典型杆塔线路的电磁影响控制范围即最大拆迁控制范围为:对于1层坡顶房屋、1层平顶或2层坡顶房屋、2层平顶或3层坡顶房屋均为边导线外13m;若采取抬升线路对地高度的方式来控制工频电场强度,为使边导线投影5m外的工频电场满足4000V/m标准限值,线路临近1层坡顶房屋、1层平顶或2层坡顶房屋、2层平顶或3层坡顶房屋时,导线对地最小高度分别不低于24m24m25m

2、声环境影响防治措施

合理选择线路导线采用合理的导线截面和分裂设计,降低线路电磁噪声施工单位应采用噪声水平满足国家相应标准的施工机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将噪声级较高的设备工作安排在昼间进行,并在施工过程中加强监控,确需夜间施工时禁止使用高噪音机械设备。

3、水环境影响防治措施

输电线路施工人员产生的少量生活污水当地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施工时应先设置拦挡措施,后进行工程建设。施工期雨季禁止向地表水体倾倒废水、废渣等。施工中的临时堆土点应远离水体。将物料、车辆清洗废水集中,经过沉砂处理后回用。

线路确实需穿跨越水源保护区段,应特别强化塔基选址定位要求,塔基应尽量远离水体。对位于水源保护区内的线路,尽量采用窄基塔和全方位高低腿塔,配合高低基础,减少塔基占地面积和开挖土石方工程量;塔基基础根据地形地质条件,选用掏挖基础及岩石嵌固基础等土石方工程量小的基础型式,减少土石方开挖回填量。线路穿越水源保护区段时,应提高线路的架线高度,确保最低线高下的植被不需要进行大幅修剪,保护线路下方的植被。

4、生态环境影响防治措施:

1)合理划定施工范围,合理规划施工便道、牵引场地、材料堆放处等临时场地,合理划定施工范围和人员、车辆的行走路线,避免对施工范围之外的区域的植被造成碾压和破坏。在施工期选用先进的施工手段,减少开挖土石方量及建筑垃圾的产生,及时清除多余的土方和石料,严禁倾倒覆压占地范围外植被。

2)塔基定位时应尽量不占或少占农田,减少对农田耕作造成影响。塔基开挖时采取表土保护措施,进行表土剥离,将表土和熟化土分开堆放,并按原土层顺序回填,以便塔基占地处未固化的部分的复耕和被恢复。

3)施工结束后及时清理废物,平整土地,并对施工扰动区域进行硬化、碎石铺装、绿化或复耕等措施,恢复土地原有利用功能,并采取措施防止水土流失。

5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措施

1)在工程施工前应作好施工机构及施工人员的环保培训,明确要求施工过程中的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应分别堆放,并安排专人专车及时清运或定期运至环卫部门指定的地点处置,使工程建设产生的垃圾处于可控状态。

2)做好施工余土处置工作。对于塔基开挖过程中的临时堆土和弃土应优先在塔基范围内摊平压实并采取水土流失防治措施,严禁随挖随弃、随意倾倒等野蛮施工行为。

3本工程涉及输电线路工程拆迁范围内居民房屋,沿线拆迁的建筑垃圾量作为弃渣处理,全部综合利用。施工结束后施工单位对拆迁场地进行清理或碾压整平,结合周边的土地利用现状及时恢复植被。

6、扬尘防治措施

1)严控施工场地扬尘。线路塔基基础开挖等施工过程中,应根据天气情况应对施工区域及易起尘的临时堆土、水泥砂石等建材采取洒水抑尘、防尘网苫盖等措施。

2)控制交通运输扬尘。施工区域交通工具应采取限速通行、运输以起尘的建材时应采取防尘网苫盖等措施,控制交通运输扬尘影响。


建设单位在河南省电力公司网站和《东方今报》进行了工程环境信息公示,并在工程调查范围内张贴公告进行环境信息公示。

根据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编制的《公众参与说明》各次公示截止日,均未收到公众意见反馈信息。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