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刘玉江王仲田检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值班值守工作情况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2-01-02 13:10打印页面

  1月1日上午,副省长刘玉江通过省政府总值班室视频值班平台,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通过省生态环境厅视频值班平台,检查元旦假期值班值守工作情况。

  刘玉江在听取了省生态环境厅带班领导有关情况汇报后,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展示的优良作风、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节日值班值守同志致以亲切慰问。他强调,良好生态、优美环境既是我省实现“两个确保”的必然要求,更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热切期盼。中原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决定了我省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克服更多现实的困难。新的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重点任务,查漏补缺、健全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水平,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在即,生态环境系统要履职尽责,精准施策,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对象,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当前,我省生态环境方面的风险隐患还比较多,环境应急任务和压力比较大,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扎实开展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找准问题、找准症结,对症施策,提前制定针对性强、利于实战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队伍作风能力,为我省生态环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厅总值班室,王仲田在与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值班人员视频通话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强调要牢记领袖嘱托,深刻理解“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态文明观,持续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及时、全面、准确掌握丹江口水库及入库河流水质状况,守护好“一库碧水”,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上”。王仲田对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逐一进行视频点名,随机抽查鹤壁市生态环境局淇县、浚县生态环境分局和濮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地值班值守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并通过值班视频系统向值班人员表达节日的问候。在与信阳、周口、南阳、驻马店等市生态环境局值班人员视频通话时,王仲田充分肯定当地党委政府担当有为、加压奋进,努力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的目标和决心,强调要以县域达标促全市达标,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让清水绿岸近在眼前。在与安阳、新乡、焦作、鹤壁等市生态环境局值班人员视频通话时,王仲田指出,在新的一年,空气质量等排名落后地区要压实责任,克难攻坚,在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上下功夫,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与郑州、洛阳、三门峡等生态环境局值班人员视频通话时,王仲田指出,要对标对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映的具体问题,加强督察,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影响流域生态环境的各种隐患,健全全面治理、源头治理的工作机制,以黄河流域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王仲田指出,要认真落实刘玉江副省长指示要求,客观看待成绩,正视存在问题,紧盯短板弱项,持续推进攻坚战,努力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实际成效增强全省人民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节假日值班值守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三级”值班带班和24小时在岗值守工作制度,承担好节假日期间政务运转、上传下达等工作任务,做好值班纪录和交接班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应急应对,强化风险意识,保持高度警觉,切实做好突发环境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值班值守工作规范有序、运转高效。

  ●二要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节假日期间,要随时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情况,尽量减少跨省市出行,非必要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以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如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请示报告,做好个人防护,关注目的地疫情风险提示。尽量避免前往室内密闭场所,减少聚集,不扎堆,到公共场所应保持一米社交距离,主动配合测温、扫码等防疫措施,切实做好个人及家人防护。

  ●三要统筹抓好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做好假期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综合采取预测预报、提前预警等方法,积极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重点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各项攻坚举措落实见效,持续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切实增强节假日期间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环境获得感。

  ●四要不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视频点名系统承担着承上启下、协调联动的重要作用,必须确保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进一步开创值班工作新局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入推进值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值班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实现视频联动、突发事件报警、指挥调度等功能,提升省市县三级值班室信息化水平,打造“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的现代化值班值守平台;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方式,实现培训方式和手段多样化,切实增强培训实效。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继成,厅办公室、督察办、科技标准处、宣教中心、监控中心和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