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10-26 07:50打印页面

  10月25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受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委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继成主持并讲话。会上,水生态环境处、综合处、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大气环境处、土壤生态环境处、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环境应急管理处、生态环境监测处、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等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学习体会和近期工作进展,结合职责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关乎黄河长治久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实施黄河国家战略的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更好做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全省生态环境工作实际,特别是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

  要突出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要扛稳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扛稳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作为,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要加强统筹谋划,创新制度机制。要以绿色规划引领绿色发展之路,加快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经济发展规划、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把落实黄河战略规划同实施“十四五”规划有效衔接,完善政策举措、做好基础工作、优化制度机制,确保规划落地见效。要积极探索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健全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完善排污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发挥好规划和政策综合效应。

  ◆三要坚持从严从实,狠抓问题整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好省辖黄河流域九市一区发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央办公厅回访调研报告、驻豫全国政协委员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成效视察报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等指出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严格整改标准,确保整改质量,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四要强化系统观念,实施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入河排污口、黄河支流、黑臭水体、农业面源、城乡生活污水综合整治,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治理,抓紧有序调整能源生产结构,淘汰碳排放量大的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加快提升流域城市空气质量。实施农用地土壤环境分类管理,有序推进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

  ◆五要坚持保护优先,加强生态修复。要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深入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加强下游河道和滩区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改善流域生态面貌。开展生态状况调查、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监测评估,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指导黄河流域市县因地制宜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省级生态县创建活动,支持沿黄地区建成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样本。

  ◆六要树立底线思维,严控环境风险。持续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和环境质量改善。实施黄河流域尾矿库“一库一策”环境污染治理,严密防控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加快推进黄河流域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建设,尽快补齐处置能力短板。健全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动机制、生态环境部门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动机制,及时防范化解环境风险,守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七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绿色发展。要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深化“企业服务日”活动,积极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企业环保难题。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对符合要求的产业园区,区内未纳入重点行业环评管理名录的建设项目探索简化环评手续。同时,把好项目准入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优化黄河流域产业结构,努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十四次全会和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近期重要会议精神,提出五点贯彻落实要求。

  一要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坚决扛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实监管、防控、防护措施,细上加细,严上加严,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

  二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环境安全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应急能力,科学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三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做好生态环境信访稳定工作的政治责任,高度重视我省生态环境领域的信访稳定问题,加强矛盾化解,注重统筹协调。

  四要强化舆情管控处置。加强风险隐患排查、风险隐患评估,及时处置舆情事件。

  五要全力冲刺全年目标。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紧紧抓住年内剩下的时间,聚焦重点工作、难点任务、短板弱项,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上下联动,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全力补缺补差,确保实现年度目标,全力以赴做好生态环境各项工作收官。

  厅党组成员王朝军、王莹出席会议,厅领导李维群、许兵,厅二级巡视员江振山、刘一凡、魏金春、邵丰收列席会议。

  驻厅纪检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