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1-08-06 10:08打印页面

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和省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省生态环境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代表建议政协提案集中交办会精神和办理建议提案有关要求,把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我厅的一项重要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强化沟通协调,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我厅2021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厅共收到省人大代表建议39件,其中主办18件,分办6件,协办15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其中主办15件,分办19件,协办28件。目前,我厅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

  从数量上看,今年我厅承办建议提案总数占比仍然较高,一方面体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关注,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了生态环境问题仍然是全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同时也充分体现出广大代表委员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群众关切,主动建言献策,通过建议提案汇聚各方力量,凝聚攻坚合力的担当精神。

  从内容上看,建议提案基本涵盖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部内容,涉及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及农村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自然生态保护和修复、重污染天气管控、固体废物管理、生态环境执法等方面内容。建议提案中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具体化、专业化,充分反映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的关心和支持。

  从办理建议效果看,我厅以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细致谋划、做好结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达到支持人民当家作主、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办理责任。我厅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了解民意、转变作风的一条重要渠道,切实加强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1. 高度重视。省代表建议政协提案集中交办会后,厅主要领导亲自听取了有关情况的汇报,在厅办公室呈报的《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集中交办会有关情况的汇报》上作出批示:把办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作为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抓好落实,按时完成办理任务。在办理过程中,厅主要领导亲自批阅安排、亲自研究推动、亲自审核答复,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工作要求,有力地推动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 健全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建立了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厅级领导分口负责、厅办公室牵头协调、业务处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和厅级领导领办督办建议提案制度,形成了规范化的工作程序和督办机制,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制度可依、有规范可守、有程序可循,确保每一件建议提案都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有人督”。

  3. 明确责任。组织召开了省生态环境厅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省人大代表建议暨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将建议提案办理明确到19个具体处室(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对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压实办理工作责任。印发了《关于确定2021年厅领导领办督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通知》,选择了部分紧贴中心工作、内容涉及面广、具有一定影响力并集中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提案,将其作为厅领导领办督办的建议提案。各位厅领导高度重视,对领办督办的建议提案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沟通,部分领导利用下基层调研等时机,现场解决问题,有力地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二)严格过程管理,提高办理质量。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坚持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强化“三个主动”、注重“三方沟通”、加强“三项问效”,努力做到大问题不绕道、全力解决;难问题不推诿、合力解决;老问题不回避、尽快解决。

  1. 强化“三个主动”。一是主动确定目标。要求建议提案办理要实现三个百分百:即“按期办结率达到100%,与代表委员沟通率达到100%,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满意率达到100%”。二是主动研究问题。承办处室(单位)在受领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后,先准确领会代表委员们所要表达的真实意图,认真分析梳理建议提案的内容,探讨办理的思路和重点,使建议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三是主动沟通调研。承办处室(单位)采取先沟通、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的方式,耐心征询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真正使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发挥作用、办理意见付诸实施。

  2. 注重“三方沟通”。一是积极主动与代表委员们沟通。承办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微信沟通、登门拜访等形式,同代表委员们进行全方位的沟通交流,及时汇报办理情况。二是积极主动与交办单位沟通。积极与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联系沟通,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报送有关办理信息。三是积极主动与承办厅局沟通。对于我厅主办、分办的建议提案,积极与省直有关厅局沟通联系,群策群力;对于我厅协办的建议提案,加强与主办单位的联系沟通,给予密切配合,及时及早提供了协办意见,使办理答复更具针对性。

  3. 加强“三项问效”。一是过程问效。厅领导及厅办及时协调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厅领导领办督办、推动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带动提高整个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二是结果问效。各承办处室自我加压,努力实现双方的良性互动,厅办公室持续督办,确保答复中的具体措施得到落实。三是跟踪问效。对因条件不成熟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者需要持续办理的事项,实行追踪办理,力求有进展、有结果。

  (三)注重工作结合,推动工作落实。坚持以建议提案办理促进工作措施落实,以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建议提案办理效果,使“代表委员提、部门办”的单行模式转变为“代表委员提、共同议、合力办、见实效”的沟通模式,把功夫真正用到吸纳合理化建议、解决实际问题上,力求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一项工作、争得一方支持。在解决建议提案提出问题的基础上,把转变工作作风、优化监管方式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强化对企业的帮扶指导,认真落实省委“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扎实开展“企业服务日”、绿色发展排行榜、重点行业绩效评价等工作,落实无打扰监管要求,千方百计破除影响企业发展的壁垒,努力营造全民治污的浓厚氛围。同时,在办理好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基础上,我们注重事后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持续沟通联络上,于7月底向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送了《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信》《2020年河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中州环境》,并建立了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通报工作、寄送资料、持续反馈建议提案后续办理情况的制度,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的纽带、作为争取更多社会人士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纽带。

  三、下一步打算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凝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反映了群众对于改善生态环境的真切愿望。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对代表委员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的办理,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不断调整、改进和完善自身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举措,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努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与人大、政协工作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2021年8月5日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