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对省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第613号建议的办理意见的函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1-07-28 17:57打印页面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贺怀钦代表《关于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结合我厅工作职责,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根据《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豫办〔2020〕17号),按照《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台账》第17项“建立环保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实施差异化管控,避免‘一刀切’”有关要求,省生态环境厅结合实际,印发了《河南省建立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方案》,指导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有效发挥了环境守法企业在日常监管中的正面激励和示范带动作用。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我厅高度重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工作,厅主要领导提出明确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在疫情初期,印发了《关于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八项举措,全力支持广大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为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我厅印发了《建立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建立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优化执法方式、推动分类管理新模式,提高工作效能,积极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严格落实正面清单工作方案,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将正面清单落实落细。如郑州市制定了《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轻微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试行)》、开封市制定了《开封市生态环境局轻微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罚目录清单》、洛阳市制定了《关于减轻和不予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试行)》,对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免于或减轻处罚,优化了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分类施策,优化监管

  一是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执法人员通过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开展执法监管,除信访举报核实等情形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充分利用在线监测、用电监控、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推动环境执法监管的智能化、精准化。二是创新开展“一体化”执法,在日常监管中统筹企业涉水、涉气、涉重金属、涉固体(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与环境管理制度制订落实,统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统筹原料贮存运输、生产过程、末端控制等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管理,实现一次执法检查,做到问题发现到位、服务指导到位、查处整改到位,减频提效。此做法,受到生态环境部高度肯定,并转发全国学习借鉴。三是强化“执法体检”+“指导防控”,进一步服务列入正面清单管理企业,降低生态环境违法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制度。如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编制了《2020年郑州市生态环境系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将行政相对人类别,风险点内容、法律后果、裁量标准及防控措施也进行了明确,用服务引领企业,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生产,梳理企业违法风险点,对企业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明确企业违法红线,降低企业违法风险。四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对达到重点行业绩效分级A级、引领性及符合绩效先进性企业,在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不采取强制减排措施,由企业实施自主减排。对保障民生、保障城市正常运转或涉及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工业企业,纳入保障类企业,采取“以量定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重污染天气应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通过一系列政策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环保治理设施投入,不断提高污染治理水平,实现环保治理与企业经济效益的共赢。

  三、强化帮扶,引导守法

  一是制定《河南省企业环境规范化管理指南》,指导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减少环境违法。同时,将企业开展环境规范化管理工作的结果,作为企业环保信用等级评价、绿色环保引领企业评选、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管控、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环保资金扶持的重要依据,为依法科学行政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坚持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面对面解决企业难题。河南省生态环境“企业服务日”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围绕“倾听民意、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推动发展”主题要求,每月5日举办主题服务活动,从省生态环境厅开始,推广到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环保问题,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根源,并开出“药方”,工作成效获省委、省政府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肯定和认可。三是开展“送法入企业”活动。执法人员深入企业一线讲解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及生产经营中可能遇到的环境违法风险点,结合服务型执法活动的开展,在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执法与普法并重,指出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转变执法理念,帮助企业找准环境问题症结,对症下药,使企业不断提升守法意识。四是健全重点行业企业绩效标准。我厅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结合全省实际,组织编制了《河南省2020年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实施办法(试行)》和《河南省机械加工等12个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扩大了绩效分级行业范围,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指标,增加了企业污染治理技术、排放限值等要求,为重点行业企业环保治理设施改造升级明确了改造方面、提供了技术标准。五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生态环境管理需求相适应的生态环境绿色标准体系,更好地发挥地方生态环境标准在污染物减排、环境风险防控及环境质量改善等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撑作用,以更高生态环境标准推动科技创新、结构调整、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的正面清单管理制度,明确清单的编制、公开、实施和调整机制,明确非现场检查执法模式,持续优化执法监管方式。完善典型案例指导制度,拓宽案例收集渠道,从执法方式创新、执法程序规范、案卷说理明晰等方面挖掘案例的典型性、前瞻性,提炼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强化环境监管执法服务,以现场检查环节为重点,以推进说理式文书为突破,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强化企业守法激励机制。探索清洁生产审核与排污许可、排污权交易、碳排放交易、执法监管的协同管理机制,加强清洁生产审核结果在信用评价、绩效评级、绿色采购、绿色融资等方面的采纳应用。强化正面激励,对没有环境违法记录、获得环保绿色认证、信息公开程度高、与周边社区互动良好等环境守法“标杆”企业,优先列入正面清单并向社会公示,减少现场检查频次。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制定财政补贴、金融信贷支持等政策,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共赢。

  联 系 人:科技标准处  刘小萤

  联系电话:0371-66309082

  2021年5月11日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