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6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1-07-28 17:06打印页面

省林业局:

  张贵林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构筑沿黄生态廊道 积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厅工作职责,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总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各项工作。在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方面,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两项工作:一是积极配合制定《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根据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豫黄河﹝2020﹞2号)精神,结合我厅工作职责,对省林业局组织起草的《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协助做好制定工作。二是将生态廊道建设纳入有关法律法规。在多次与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流域监督管理局及相关省直部门进行调研座谈和充分对接的基础上,我厅牵头制定了《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草案)》,明确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生态廊道建设,在黄河干支流两侧依法增加绿化带宽度”。目前省司法厅正在对《条例(草案)》进行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配合做好沿黄生态廊道各项工作,推动完善并出台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建立沿黄生态廊道监管机制,加快构建黄河沿岸生态安全屏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强省奠定良好基础。

  2021年5月10日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