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1
索 引 号: 10320-01-2021-00171 分类:
发布机构: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1-07-28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61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1〕71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61号建议的答复

刘金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河南省政府对安阳科学精准制定环保政策以及给予安阳特殊环保资金扶持的建议》收悉,我厅进行认真研究,结合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组建专家小组对安阳精准制定环保政策问题

  2020年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指示要求,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坚持精准治污。紧盯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和重点因子,明确目标和要求,做到问题、时间、区域、对象、措施“五个精准”,紧盯夏季和秋冬季等重点时段,加强夏季VOCS治理,坚决打好臭氧管控攻坚战;严格控制秸秆禁烧、加强重污染天气管控、做好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打好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行重点行业绩效分级,促进行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对重点行业企业实施夏季和秋冬季错峰生产,强化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二是持续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全省累计出动专家16000余人次,服务企业7000余家,帮助企业发现各类问题2万余个。指导全省成立了26个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协会,2次发布重点行业排行榜。三是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将每月5日定为生态环境系统“企业服务日”,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900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现场和跟踪解决问题8000多个,形成了问题发现、领导批示、问题交办、督促整改以及重点突出问题集中高位联合交办工作机制。

  二、关于对安阳给予专项环境资金补贴,制定专项环保退税政策问题

  近几年来,充分考虑安阳环大气境形势严峻的实际,积极给予资金政策支持,加大专项资金补贴力度。一是2018年争取安阳市成为入围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第二批试点城市,三年示范期共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补贴资金15亿元。二是大力推进“双替代”供暖。省财政2017年以来累计安排资金2.36亿元,支持安阳市完成46万户“双替代”供暖任务。三是支持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8年以来,累计下达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4.7亿元,支持安阳市开展工业窑炉整治、燃煤锅炉拆改、扬尘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工作。四是下达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5.32亿元,支持安阳市开展南太行山地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切实提升项目区生态环境质量。

  同时,研究制定环保退税政策。为支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了一系列环境保护税优惠政策,对企业排放污染物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的,减按一定比例征收环保税,我省落实资源税法的有关规定也明确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根据《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中“除依据专门税收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区域自治法》规定的税收管理权限外,各地区一律不得自行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有关要求,省级不能在国家政策之外制定环保退税等地方税收优惠。我们将落实好国家已出台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三、关于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和绿色产业,加快推进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问题

  一是加强财政支持。为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和绿色产业,加快推进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我省设立了先进制造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对新增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节能、节水、清洁生产和基础工艺绿色化改造的示范项目,按照节能降耗效果和投资规模的一定比例给予后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创建成为绿色示范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的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两年来统筹使用省级先进制造发展专项资金10亿元,支持重点项目超300个。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为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和绿色产业,加快推进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我省先后印发了《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组织编制了《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

  三是积极发展基础产业。立足河南产业基础与优势,围绕建设“556”先进制造业体系,绘制了全省50个制造业集群产业链“全景图”,大力培育现代装备、电子信息、绿色产品和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推进以智能制造为引导的“三大改造”,加快推进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截至目前,全省建成25个省级互联网平台、覆盖11个制造业重点行业,确定24家云平台综合服务商、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商73家,推动6万家企业上云,建成447家省级智能工厂(车间),获评国家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平台)19个,累计创建115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0个国家级绿色园区。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工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1年5月26日

  联系单位: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 王亚涵

  联系电话:(0371)66309586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安阳市人大,安阳市政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