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1
索 引 号: 10320-01-2021-00157 分类:
发布机构: 生态环境厅综合处 发文日期: 2021-07-28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86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1〕51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863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河南省委员会: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863号《关于统筹黄河河南段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省水利厅、省文化旅游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分别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工作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并发表重要讲话后,我厅立即行动,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部署落实。2019年,生态环境厅党组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河流生态系统健康》《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思路举措》两项专题研究。2020年,围绕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细化了我厅牵头的7项和配合的16项任务,同时又主动谋划29项专项治理工作,明确专人专责、限时推进、确保实效。今年,起草了《2021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进一步谋划重点工作任务。两年来,厅党组共召开17次厅党组会、4次厅务会、16次专题会,组织开展督察督办10次,执法检查和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活动5次,印发文件29件,持续研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落实。

  (二)抓顶层设计。加快推进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黄河生态保护立法、环境承载能力研究等工作,发布了《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起草了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点报告、基本思路、规划文本,修订了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区域应急联动快速响应机制,发布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

  (三)抓生态监管。一是开展专项执法,连续两年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监督执法专项行动,采取无人机航测协助执法方式,采集航测原片约102万张,标定出疑似图斑点位近3.7万个,截止目前已发现涉嫌存在生态问题点位约1.2万个,全部移交有关省辖市政府进行整改落实。二是开展专项排查,2021年2月9日,下发了《关于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并专门致信省辖黄河流域9市1区主要负责同志,要求集中开展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水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行动、自然保护区“绿盾”行动、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固体废物及尾矿库环境风险排查整治行动等,坚决守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四)抓污染防治。一是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开展黄河流域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排污口、涉水企业、黑臭水体、农村生活污水等排查整治,对洛河、金堤河、涧河、青龙涧河等主要支流实施综合治理,全部完成纳入国家清单的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组织完成黄河流域223个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和勘界立标。二是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2020年以来共排查318台(套)关停淘汰产业集群升级和落后工业产能装备,完成135家城市建成区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关停淘汰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19台,注销登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93111辆,完成高污染燃料工业窑炉拆改76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698家。三是实施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 305个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和近2800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地块的信息采集和风险排查,185家重点重金属企业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并达标验收,黄河流域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对受污染耕地实施安全利用,对严格管控类耕地实施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截至2020年年底,黄河流域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实现100%。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和污染地块名录,加强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严格落实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措施,黄河流域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梯次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排查。

  (五)抓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2020年以来,共排查涉危险废物项目15914个,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426家,已完成整改277家;共查处涉危险废物污染案件205件,其中行政处罚案件189件,刑事处罚案件16件。联合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印发了《河南省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开展黄河干支流突发水环境事件风险评估,编制应急处置方案,实现“一河一策一图”。编制黄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大力推进郑州、洛阳、濮阳、三门峡4市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在郑州举办黄河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二、取得的成效

  两年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勠力同心,克难攻坚,不懈奋斗,我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一是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2020年黄河干流水质持续达标,省辖黄河流域18个国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7个,占94.4%,高于国家下达的66.7%的目标,无劣Ⅴ类水质断面,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二是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黄河流域9市1区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89、5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2.5%、11.6%,优良天数为228天,同比增加44天,郑州市、洛阳市退出全国168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洛阳市栾川县、汝阳县、洛宁县、嵩县,三门峡市卢氏县等5个县(市)达到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三是生态功能持续提升。黄河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大、措施硬,划定了地质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多类保护地,极大地丰富了黄河生态系统,保持了生物多样性,天鹅、大鸨、白鹭、野鸭等野生动物明显增多。新密市、兰考县、栾川县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栾川县同时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四是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湿地保护区内工业企业和畜禽养殖问题基本整治到位,黄河河道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现象得到有效治理。黄河沿线的控导工程、堤防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干支流水库联防联动实施调水调沙,生态廊道建设有力推进,生态安全基础更加牢固。

  三、下一步工作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流域产业结构相对偏重,环境风险相对较高,大气、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任务相对较重,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科学编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谋划实施一批污染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努力使我省在全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衷心感谢贵单位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2021年5月17日

  联 系 人: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 焦元森

  联系电话:0371-66309185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