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河南为高质量发展筑牢环境根基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6-22 08:40打印页面

  近年来,河南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农用地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土壤生态环境保障。

  聚焦突出问题,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为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南省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完成155个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以上。

  “2017年以来,郑州市圆满完成了农用地、建设用地‘两个100%’的安全利用任务。‘十四五’期间,郑州市土壤及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将按照‘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科学精准、因地施策’的原则推进。”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处长逯祯介绍。

  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南省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河南省累计整治村庄9682个,不仅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而且对每一个整治后的村庄逐一验收,确保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抓实、抓牢、抓细。

  据了解,随着农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生活垃圾逐年增多、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现象凸显,导致农村黑臭水体问题突出。为此,全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摸底调查及农村黑臭水体排查。目前,全省共排查出农村黑臭水体1296处。

  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护中原“粮仓”,河南省逐步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近年来,经过不断提升污染防治要求,河南省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据了解,河南省化肥、农药施用量连续3年实现负增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稳步提升,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强化源头治理,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

  “河南省圆满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基本摸清全省土壤污染底数。”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的申国彦介绍。

  截至目前,河南省已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开展农用地分类管理,对受污染耕地全部落实风险管控措施。通过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落实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管理等有效制度,全省未发生污染地块违规开发现象。

  治污要溯源,强化源头治理是污染防治科学施策的重点。为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整治和管控,河南省推进11个国

  家、省重金属污染防控重点区域相关防治工作,开展涉镉等重点重金属企业排查整治,新增土壤污染现象逐渐减少。

  通过先行先试,推进洛阳市、新乡市、驻马店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在郑州市、新乡市、济源示范区探索开展污染地块、农用地治理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取得一批土壤污染防治示范成果,也基本探索出在不同区域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的新路子。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峰介绍:“驻马店市力争今年完成10处国家监管的黑臭水体和60处省市监管的黑臭水体治理,以及60个农村环境整治的任务。”

  多措并举,积极消除地下水污染隐患

  河南省水资源相对匮乏,近年来地下水位下降严重,地下水保护刻不容缓。

  为此,河南省全面启动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目前,河南省已初步建立全省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和地下水重点污染源“双源”清单,掌握170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3.5万多个地下水污染源的基本信息。

  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郝以昆介绍:“南阳市是水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为确保南水北调清水永续北上,我们协同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治理,通过‘查源头、治问题、溯源头’工作深入开展,保障了地下水和流域的水质安全”。

  据了解,郑州是河南省人口最多、城市面积最大的城市,工业、农业、人居生活用水量大。通过生态调蓄、中水回用、工业用水节水、生活用水节水等措施,2015年以来,郑州市的地下水水位上升约4米。

  逯祯表示:“郑州市目前已建成污水处理终端2000余个,其中集中式设施1300余个。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市农村黑臭水体全部实现源头‘动态清零’,深度治理率达到50%。”

  另外,河南省对7500多座加油站地下油罐完成双层罐更换或防渗池设置,确保加油站(库)的储存安全,并探索加油站防渗监测监管制度。组织开展报废矿井、钻井、取水井排查登记和封井回填工作,初步建立全省废弃井名录库,积极消除地下水污染隐患。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