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6-19 14:43打印页面

  6月18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王仲田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安全生产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会议以及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等近期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决定》,研究部署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安全生产等相关举措,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生态环境工作实际成效确保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落地落到位,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生态环境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了我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安全生产落实举措。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认识,坚决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扛牢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特别是党的百年华诞将至,抓实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政治上的考验,也是对能力本领、工作作风的考验,务必要严守安全风险底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时刻保持清醒,认真吸取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教训,采取坚决举措,举一反三、压实责任,深入开展涉水、涉气、涉土、涉固废、涉核、涉项目临避生态环境风险大排查活动,尤其针对“一废一库一品”(危险废物、尾矿库、化学品),依法进行安全监管,守住守好安全生产底线,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加强值班值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政务值班、信访值班等,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实施值班安全“零报告”制度,重大紧急事项第一时间上报厅值班室;相关单位和人员要担当履职,积极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切实把安全稳定各项举措做细做实,为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决定》,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表示,省委省政府出台《决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对破坏生态环境“零容忍”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决定》的重大意义,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学习贯彻《决定》中先学一步、多学一步、学深一步,通过召开党组会、支部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会,层层传达、逐级落实,自觉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要求,划出红线、架起高压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守牢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健全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务求实绩实效,努力建设生态强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决定》精神,制定贯彻落实具体举措。一是扛好政治责任。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带头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自觉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要求,认真履行生态环境统一监督管理职责,发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等综合协调作用,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全面深化污染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二是抓好重点领域。对违法违规排放等突出问题,各级生态环境系统特别是综合执法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硬起手腕、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严肃查处违规排放等问题,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严厉打击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各类问题;督察部门及驻市督察办要坚持督政与督企相结合,推动解决一批突出典型案件。三是用好问责利剑。《决定》的出台,是推动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难点问题的有力武器。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各类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中,要落实好《决定》精神,严格责任追究,推动问题整改。同时,要做好与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对接,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典型违法问题,坚决发挥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按照规定程序提请省委、省政府严肃问责,充分彰显《决定》的威力。

  会议落实省委常委会议精神要求,同时研究部署了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发展等工作。

  在郑厅领导出席会议,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文/韦一 图/邱峻锋)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