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1
索 引 号: 10320-01-2021-00101 分类:
发布机构: 水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1-06-01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71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1〕96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71号提案的答复

蔡根喜委员: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黄河三大支流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采取的措施

  (一)统筹推进流域污染综合治理。一是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在2007年年底我省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目标的基础上,坚持不断地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处理水平,规范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二是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2020年年底,我省黄河流域已有2934个行政村(含262个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梯次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2020年年底,我省黄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推动涉水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减少污水排放总量。以强制性清洁生产为抓手,每年公布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并组织实施。通过开展审核工作,基本达到了“节水、降耗、减污、增效”的效果。

  (二)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和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我省高度重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制定印发《河南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共排查发现黄河流域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及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38处,目前均已完成整治任务。印发《关于加强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黄河流域专项执法行动。继2020年在我省排查黄河干流之后,今年对包括洛河、沁河、金堤河等在内的我省19条黄河支流开展了专项核查,采取“航测+现场核查”方式,对我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排查,发现问题逐一交办各地进一步排查整治。

  (三)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区监管和生态示范创建活动。一是扎实开展“绿盾”专项行动。自2017年起,按照国家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绿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活动,全省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截至目前,黄河流域涉及的11个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重点问题整改完成率均达到国家目标要求。二是积极开展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成效评估工作,有力提高和促进了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三是支持黄河流域开展生态示范创建活动。截至目前,我省黄河流域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个,省级生态县10个。

  (四)制定了更加严格的黄河流域地方排放标准。为改善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我厅组织制定了《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通过《标准》实施,可促进排污单位改造升级污染防治设施,提升治污水平,进一步提升我省黄河流域工业治污水平。

  二、下步主要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提案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统筹谋划“十四五”期间黄河流域治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对黄河流域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督促黄河流域涉及到的市县形成治污合力。谋划推动一批城镇污水基础设施、水污染综合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项目。督促配合水利部门优化水资源配置,合理调度等努力保障生态流量。

  (二)督促排污单位进行水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提标改造。按照《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督促黄河流域工业企业提标改造,提升治污水平,确保水污染排放稳定达到新标准要求。

  (三)巩固扩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督促对黄河流域省辖市整治过的黑臭水体巩固成果,持续深入排查存在问题,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持续推动县(市)建成区已纳入清单的黑臭水体治理,巩固提升已有整治成果;深入排查县(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建立新排查发现黑臭水体治理台账,制定治理方案并实施。

  (四)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一是推进黄河流域农村垃圾收集处置设施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能力,整治农村黑臭水体。三是进一步推进畜禽养殖及农业农药化肥使用等面源污染防治。

  (五)落实我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严把新上项目环境准入关,严禁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上马,推动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欢迎您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1年5月31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 刘卿峰

  联系电话:0371-66309096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