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1
索 引 号: 10320-01-2021-00100 分类:
发布机构: 水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1-06-01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24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1〕95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24号建议的答复

王俊海代表: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统筹治理金堤河流域水体污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采取的措施

  (一)推进金堤河流域污染治理。2017年初,我省印发《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正式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出台“1+2+9”系列文件,将《河南省辖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7-2019年)》作为9个攻坚方案之一。2018年,进一步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2018-2020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安排部署。同时又分别印发了2018、2019和2020年的年度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通过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四个标志性攻坚战役及其他各项水污染防治的目标任务及措施,推动金堤河等我省重点河流的污染治理。

  (二)制定了更加严格的黄河流域(包括金堤河)地方排放标准。为改善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我厅组织制定了《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标准》将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限值分为一级标准和二级标准,对污水排入金堤河的排污单位要求执行更严格的一级标准。通过《标准》实施,可促进排污单位改造升级污染防治设施,提升治污水平,进一步提升金堤河流域治污水平。

  二、下步主要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意见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统筹谋划“十四五”期间金堤河流域治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对金堤河流域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督促金堤河上下游、干支流涉及到的市县形成治污合力。谋划推动一批城镇污水基础设施、水污染综合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项目,确保金堤河出境断面水质达标。

  (二)综合施策,合力推进金堤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一是巩固已有黑臭水体整治成果,深入排查治理黑臭水体,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完善管网,推进雨污分流。二是按照《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督促金堤河流域工业企业提标改造,提升治污水平,确保水污染排放稳定达到新标准要求。三是督促流域内市县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农田退水治理,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推进畜禽养殖及农药化肥使用等面源污染防治。四是按照“十四五”新增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排名,落实每月生态补偿机制,严格奖惩。五是督促相关市县合理调度水资源,尽力保障金堤河生态用水。

  欢迎您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1年5月31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 刘卿峰

  联系电话:0371-66309096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濮阳市人大、政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