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1
索 引 号: 10320-01-2021-00089 分类:
发布机构: 水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1-05-31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619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1〕77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619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

  《关于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通郑州内陆河运的提案》收悉。首先非常感谢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立足我省内河水系连通现状,对加快推进贾鲁河航运和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结合我厅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综合施策,大力推进贾鲁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为贾鲁河通航奠定水环境条件

  一是提升沿线城镇污水治理能力及污水再生利用。推动补齐贾鲁河沿线城镇污水治理短板,提升城镇污水治理能力,推动污水处理厂扩建及管网建设,减少雨污合流、污水溢流造成的污染排放;推动城镇中水利用设施建设,优先作为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生态景观用水,持续提升再生水利用率,减少污水排放量。

  二是持续推进沿线工业污染防治。加快推进贾鲁河流域涉水企业落后低效和过剩产能淘汰,推动重点行业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开展造纸、纺织、农副食品加工、医药化工等污染较重行业企业的全过程管控,实施全流程清洁化、循环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废水厂内回用,提高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推进产业集聚区水污染集中处理,实现废水全收集、全处理。

  三是强化沿线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梯次推进贾鲁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农村生活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河流两侧农村生活垃圾收集,防止垃圾入河;积极引导散养畜禽粪污分户收集、集中处理,推进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

  二、多措并举,开展水生态保护与修复

  一是推动美丽河湖建设与保护。积极参加国家“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推进贾鲁河郑州段美丽河湖创建,以建促治,以建促修复,以建促监管,加强水域岸线、河湖缓冲带等水生态空间的管控。

  二是开展生态缓冲带建设与修复。开展贾鲁河缓冲带现状调查与评估,划分生态缓冲带类型,实施生态缓冲带建设与修复,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系统功能、拦截面源污染、保障水环境质量。

  三是推进湿地恢复与建设。依托贾鲁河干支流、库塘等湿地资源,开展湿地建设与修复;同时推进具备条件的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建设尾水人工湿地。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省将在“十四五”期间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河湖长制、“四水同治”、百城提质等为抓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延伸深度、拓展广度,统筹推动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水生态环境需要。欢迎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5月27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 郑灵通

  联系电话:0371-66309146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