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1
索 引 号: 10320-01-2021-00075 分类:
发布机构: 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 发文日期: 2021-05-25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240877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1〕57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240877号提案的答复

王黎生、张婉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工业固废和污泥处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是能源原材料大省,也是一个工业固废产生大省。工业固废主要产生行业为煤炭开采、金属矿采业、石化炼焦业、化学原料和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冶炼加工业、煤电热力生产等9个行业,种类有尾矿、煤矸石、粉煤灰、炉渣、工业副产石膏、赤泥、废石、冶炼渣等8大类。工业固废主要集中在我省的豫西、豫北、豫南等地市。近年来,我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工业固废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有所提高,对于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促进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省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和处置情况

  根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分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两大类。

  2018年,我省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8304万吨,综合利用量13513万吨,处置量2292万吨;危险废物产生量221万吨,综合利用处置量217万吨。

  2019年,我省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24964万吨,综合利用量11975万吨,处置量5456万吨;危险废物产生量230万吨,综合利用处置量212.9万吨。

  二、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情况

  (一)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十三五”以来,国家和省相继制定实施《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正值税优惠目录》《国家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目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转型提升计划》《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河南省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围绕完善标准制度建设、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大力推动工业固体废物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支持工业领域上下游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培育生产工艺绿色化、“三废”减量化的先进典型,大力提升产业链绿色化水平,加快引导企业开展源头减量和循环利用。“十三五”期间,培育固废综合利用企业绿色工厂10家、绿色设计产品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家。2020年,联合新闻媒体大河财立方开展河南绿色经济银企对接活动,组织银行与工业企业对接,共向3家企业进行了授信,总金额3.3亿元,4家企业授信事宜后续正在进行中。

  二是大力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围绕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尾矿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选择固废产生量大、综合利用基础较好的平顶山、郑州、洛阳、焦作、安阳5地市建设了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试点城市建设的通知》,指导试点地市做好顶层产业规划,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技术创新,支持制定本地区配套政策。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大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截止2019年底,郑州、洛阳、安阳、焦作、平顶山5地市一般工业固废利用率(不含尾矿)分别为:90.05%、92.99%、73%、76%、86.6%,明显高于全省平均利用率。实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转型提升计划,针对我省冶金和煤电产业集中区域,支持协同利用冶金和煤电固废制备全固废胶凝材料、混凝土、路基材料等,推动钢铁、煤电、建材、化工等产业耦合共生,消纳工业固废;支持冶金、建材等工业炉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径,因地制宜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市政污泥试点,有效缓解工业固废及生活垃圾处理压力;鼓励建材、耐材等企业积极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消纳煤矸石、粉煤灰、废渣等工业固废,提升资源循环利用率,如焦作依托强耐新材,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新型建材基地。洛阳借助发展绿色建材及装配式产业,消纳大宗工业固废,形成了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三是深入推进再生资源产业集聚发展。强化行业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发布废钢铁、废轮胎、废塑料、建筑垃圾、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等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发挥行业示范带动作用,培育了38家综合利用骨干企业,着力解决再生资源企业多、规模小、基础差、良莠不齐等问题。如长葛大周镇依托金汇不锈钢产业集团带动20余家不锈钢相关企业,形成联动,围绕不锈钢产业建立形成了集回收、冶炼、初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再生利用,建设有影响力的千亿级铝加工产业集群。焦作、驻马店培育了一批以废轮胎换新、精细胶粉制备等高分子材料高效利用龙头企业。许昌市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实现了建筑垃圾就地消纳。

  四是提升综合利用技术装备水平。“十三五”期间,国家加大科技支持力度,实施了“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围绕冶炼固废协同利用、危废源头减量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固废高效分选、有价组分提取等核心关键技术装备。结合地方、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遴选了一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重点推广应用粉煤灰、冶炼渣等典型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及产品。我省一大批企业在固废装备制造领域持续发力。如郑州运达主要研发固废筛分设备,洛阳大华重工生产钢渣破碎机械设备,新乡长城机械主要生产废渣处理设备,中信重工生产污泥造粒成型系统回转窑和废渣立磨,为我省开展工业固废利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危险废物管理工作

  围绕提升危险废物监管能力、处置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2019年底,印发了《河南省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工作方案》,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推进,“三个能力”明显提升。

  一是全面提升危险废物监管能力。2020年以来,全省开展了危险废物排查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建立并动态更新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自行利用和处置、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四个清单”,基本摸清了我省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处置、利用的底数。大力推进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危险废物在线申报登记、网上备案管理计划、转移处置计划、运行电子转移联单等制度,提升危险废物信息化监管能力。

  二是综合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不断加大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能力建设。截至2020年底,我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经营单位增加至110家,合计危险废物利用能力578.98万吨/年,处置能力114.92万吨/年,与2019年底对比,增加9家,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较上年提高10.89%。为全面提升我省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补齐短板,组织建立了危废和医废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库。 其中,项目库纳入25个危废集中处置项目,设计能力共计175.4万吨/年;32个医废处置项目,设计能力共计269吨/日。

  三是严厉打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公安和检察院,开展了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活动,通过严办几个典型案件,有效遏制了非法收集、利用、倾倒危险废物案件的多发势头。截至2020年底,专项执法行动共查处涉危险废物违法案件269起,其中刑事处罚案件29起,严厉打击了涉危废违法犯罪行为,达到了打击一批、震慑一批的效果。

  三、下步工作考虑

  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我省在工业固废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下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我省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管理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法规政策实施。认真做好新固废法宣贯,在钢铁、有色、化工等固废产生量大的重点行业,积极推行清洁生产,逐步淘汰产生严重污染的工业固废生产工艺和设备,持续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工作,加大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力度。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征集《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我省也在加快制定相关实施办法。

  二是深化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针对冶金渣、工业副产石膏、赤泥等大宗工业固废特点,加快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大力开展跨区域协同,实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领跑者行动,加大骨干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带动行业整体水平提升。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建立合作平台,加快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化、高值化发展。加大赤泥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鼓励氧化铝企业强化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开展赤泥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推进三门峡东方希望铝业二期120万吨赤泥项目建设。

  三是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与应用。着力推动固废资源化利用新技术研发及科研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工业固废循环利用价值链。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1年版)征集工作,及时更新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进一步加强先进技术推广应用,不断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及产品附加值。

  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利用技术改造、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绿色信贷等资金渠道,支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绿色化改造力度。积极探索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为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提供有效支撑。

  五是持续提升危险废物“三个能力”。加快推进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建设。动态更新“四个清单”,全面掌握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底数。有序推进固废监管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和全国国体废物“一张网”平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与发展改革、公安、应急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以危险废物为重点,持续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活动。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固体废物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省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2021年5月21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 周志力

  联系电话:0371-66309253;18637165880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南阳市政府、南阳市政协。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