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长江、渤海入河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1-05-16 08:15打印页面

  “下一步,我们继续以入河排污口整治为契机,深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守护好一江清水。”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向霆在日前召开的长江、渤海入河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推进会(以下简称推进会)上表示。推进会上,重庆、唐山、烟台、泰州4个试点地区负责人分别就排污口整治的典型经验进行了介绍。

  据各试点地区介绍,整治入河入海排污口已成为当前实现水环境质量改善的一项关键性、基础性工作。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整治入河入海排污口”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点任务,更加表明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入河入海排污口是连接岸上和水里的关键节点和最后一道闸口。在试点经验交流的基础上,此次会议对整个长江、渤海入河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后续重点任务、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

  目标任务: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

  排污口虽小,涉及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能力、农业面源管理等多方面,与城乡工业、生活布局和产业发展等都息息相关。有的排污口混接混排,有的存在污水直排,有的旱季不排却借雨排污,情况错综复杂,历史欠账较多。排污口问题的复杂性,也决定了整治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

  为此,推进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按照系统治理的思路,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既上岸治源,又溯流治水,实施系统修复,针对性提升污水收集处置能力,推动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从源头治理解决水环境问题。

  在任务安排上, 有序推进排污口“监测、溯源、整治”,通过监测溯源,摸清问题、掌握症结,达到对症下药、分类整治的目的。

  在目标设定上,坚持稳扎稳打,突出实效,做到“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即2021年重点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将所有排污口都“管起来”;2023年底前,推动排污口整治取得显著成效,解决一批突出问题;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工作,形成管理规范、监管到位的长效机制。

  此次工作目标之所以聚焦到排污口整治,离不开摸清“底数”方面取得的成果。近两年来,生态环境系统运用高科技,下足笨功夫,把所有向水里排污的口子逐一排查登记,共发现长江60292个入河排污口与渤海18886个入海排污口,实现整个长江、渤海排污口“一张图”“一本账”,基本找到了水污染“症结”。

  “十四五”期间,长江、渤海入河入海排污口由“查”向“治”延伸,反映了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不断走向纵深,也体现了各地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望,同时表明生态环境部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进度安排:四个阶段、九件事

  近年,长江、渤海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进展,但一些地区环境基础设施还不到位,污水处理设施能力不足、分布不均、配套管网不完善问题仍比较突出。针对各地实际,推进会上,排污口整治工作被划分为不同阶段,明确各自不同重点,整项工作共计四个阶段、九件事。

  由于历史原因,之前大量排口没有纳入日常管理,责任主体不明。因此,第一阶段主要是对排污口“寻医挂号”,建立“户籍”档案,其中包括排查发现的排污口清单和排查之后又新增的排污口,都要进行分类登记,明确整治主体、监管单位,纳入日常动态管理。

  第二阶段是对排污口“把诊问脉”。开展排污口监测、溯源,在掌握排污状况和污水来源的前提下,制定“一口一策”的整治方案,把整治任务和要求具体化、精细化。

  由于各类问题并不相同,处理方式也各有侧重。第三阶段便是根据实际问题进行“系统治疗”。对偷排偷放、违法排污以及能够立即解决的排污口立行立改,对排污严重、风险较大的排污口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对管网建设、河港治理、生态修复等需要时间去整治的排污口则实施长期整治,要明确阶段性目标,分步推进。总体上,对问题拉条挂账,实行整治销号,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最后阶段是对排污口“提升康复”。在排污口附近竖立标志牌,可对重点排口安装视频或在线监控,鼓励公众监督,并鼓励各地采取差异化和有实效的长效措施。

  此前,生态环境部已组织重庆市渝北区和两江新区、江苏泰州、河北唐山、山东烟台等作为试点,先行先试,摸索经验,解决了一批疑难问题,形成了一些可以借鉴和值得推广的模式方法,为全面整治夯实了基础。

  工作要求:督促与帮扶结合,批评与表扬相促

  此次会议,来自长江、渤海15个省份生态环境厅(局)、76个地方(长江63个、渤海13个)有关负责人,和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派出机构、直属单位有关人员参加,聚焦重点任务和突出短板,共商对策措施。

  会议指出,做好长江、渤海生态环境保护,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需要各方统筹谋划,协同攻坚,持之以恒推动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作为“十四五”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牛鼻子”,排污口整治工作将按照“一口一策、一抓到底”的原则,采取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督促调度、强化示范引领、开展帮扶服务、坚持信息公开等5项制度来推进。

  具体来说,在“十四五”期间,要建立排污口整治跟踪调度机制,实行“一线工作法”,及时分析研判工作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扎实有序开展。开展示范交流,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组织成立帮扶组,深入基层一线精准帮扶,助推整治质量提升。坚持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排污口整治进展、销号等情况,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推动工作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面对当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新目标,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从易到难,由表及里,一项一项地抓、一件一件地做,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中让群众看到变化。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