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5-14 22:58打印页面

  5月14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王仲田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水北调工程和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发挥,提升了居民用水品质,改善了生态环境,缓解了受水区水资源短缺的困局,对我省经济转型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彰显了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战略性基础性设施作用,充分验证了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兴建南水北调工程的英明决策和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

  会议提出,要深刻领会,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的国内大循环,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的高度,深刻领会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促进生态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要狠抓落实,扛牢保护责任。强化统一监督监管职责落实,推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严格用水总量控制,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始终把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水源地及总干渠(河南段)水质保护摆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突出位置,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要突出重点,加强水源保护。以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防控水环境风险为底线,统筹推动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着力加强丹江口水库水源区和总干渠(河南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水源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守好这一库碧水。聚焦深入打好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攻坚战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要加强监测,解决实际问题。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真、准、全”至关重要。要以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建设为样板,进一步加强监测队伍建设,提升监测预警科技水平,实现丹江口库区、汇水区和主要河流、重点部位水面陆地立体化、全覆盖监管,防范各类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增强生态环境改善带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厅党组成员焦飞、王朝军、王莹出席会议。厅领导许兵,厅二级巡视员江振山、刘一凡、王红卫、陶冶、邵丰收、黄原列席会议。驻厅纪检组负责同志、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李 真  审核:孙小蒙

  美编:邱峻锋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