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部署2021环境执法大练兵 2020年被评为全国大练兵活动表现突出组织单位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5-11 20:38打印页面

  5月11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河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会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总结部署会,传达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会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总结部署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我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部署下阶段生态环境执法重点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出席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飞,二级巡视员许兵参加。

  王仲田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据统计,仅2020年,全省就出动执法人员93.9万人次,检查各类污染源36.8万家次,查处纠正环境违法行为56553起,立案12332起、全国排名第三,罚款4.62亿元、全国排名第六;按照《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查办环境违法案件745起,查封扣押523起、移送拘留113起、移送犯罪79起。环境执法监管工作深入推进,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仲田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大气、水、土壤和农业农村等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深入开展VOCs专项执法和秋冬季污染管控,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执法,抓好垃圾焚烧和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守好环境安全底线;二是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联勤联动,探索建立行政、刑事、民事联动机制,查处一批生态环境领域大案要案,重点查处“监测数据造假”和“危险废物环境违法”案件,持续释放严管重罚高压态势。三是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挥“河湖长+检察长”机制作用,用好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持续开展黄河“清废”等专项行动。四是持续提升综合执法效能,构建生态环境大执法格局,推动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规范化、制度化,完善“一体化”、“一证式”执法机制,构建覆盖全省的智慧执法体系。五是强化廉政建设,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红线意识”,紧盯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关键领域,梳理廉政风险点,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六是加快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以扎实开展“队伍建设年”和“装备达标年”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垂改和综合执法改革,落实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要求,强化县级分局行政执法职能,探索建立县区级“局队站合一”监测执法工作机制;解决生态环境执法统一着装等问题,为基层做好保障当好后盾。

  王仲田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围绕国家大练兵工作部署,量化练兵指标、压实练兵责任、细化练兵路径,扎实开展“五比”活动(比忠诚担当、比执法技能、比办案数量、比执法效能、比工作亮点),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营造争做新时期执法精兵浓厚氛围,统筹推进铁军建设和综合执法工作;深化综合执法常态化稽查,着力打造用好“一案双查”、“提级办案”两把利剑,完善“既查企业违法问题更查环保履职情况”的执法模式,查环保履职情况要做到“四个查清”,即职责查清,监管查清,处罚查清、失职查清,提出个性处理意见、共性问题整改措施,达到“教育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促进各级各岗履职尽责。

  会上通报表扬了2020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获奖集体和个人,开封、安阳、鹤壁3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

  在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评选中,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再次被评为表现突出组织单位,开封等3个市级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评为表现突出市级集体,临颍等5个县级生态环境分局(大队)被评为表现突出县级集体,黄运福等8名同志被评为表现突出个人,尤其是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西平分局连续3年成绩优异,被生态环境部评为表现优异集体。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生态环境厅设主会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及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分局)设分会场。

  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有关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执法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及所属县(市、区)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文/王留伟 图/彭辉)

  编辑:李 真 审核:孙小蒙

  美编:聂新华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