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五一”节核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1-05-02 10:25打印页面

  5月1日劳动节,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赴郑州市现场核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整改事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整改事项落实,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以赴推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王仲田带着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部分群众信访举报件清单,首先来到郑州市金水区21世纪社区,仔细查看群众反映的水沟污染问题整改进展,详细询问小区人口规模、污水收集处理有关情况,他指出,要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件整改工作,严肃认真对待,从严从实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要科学谋划,合理论证,研究探索符合小区实际的分布式污水处理模式,走出一条小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高效处理、循环利用的新路子。

  群众反映黄河的支流枯河治理不够,部分生活污水直排,造成枯河水质发黑发臭。王仲田来到枯河沿线的思念果岭小区生活供水站和污水处理站、荥阳市广武镇污水处理厂枯河排污口等处,仔细查看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和污水排放情况,对比供出水记录和污水排放数据,并随机召开座谈会,与市县乡相关负责同志共同研究枯河污染防治措施。他强调,抓好枯河污染治理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乡村生态振兴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也是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整改的政治任务,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强化“四个意识”的高度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出发,切实把枯河污染治理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科学统筹规划,高标准制定枯河污染治理工作规划,自觉融入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协同推进枯河污染治理与区域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污染治理,抓好沿河两岸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沿线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建立台帐,明确任务,立行立改,销号结案,确保污染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枯河水质持续改善,努力把枯河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生态河、幸福河。

  在新郑市龙湖镇于寨村,王仲田来到群众反映有垃圾堆放的农田,仔细查看整改进展和周边环境情况。当看到农田内垃圾清理不彻底,周边50米外还有垃圾堆放等现象时,王仲田指出,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事项整改落实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扛起政治责任,勇于正视问题,采取果断措施,狠抓整改落实。要提高标准,真改实改,对整改不达标不到位的问题要全面、彻底、过筛子式地再整改、再提升,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问题发生。

  在现场核查途中,王仲田边走边查看沿途生态环境保护状况,看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郑市孟庄村段北侧的小路上,不足1公里的距离里竟然发现20余处垃圾堆,对南水北调干渠水质带来一定风险。王仲田要求,当地有关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职尽责,立即抓好整改,尽快消除隐患,切实避免影响南水北调干渠水质。要开展巡河行动,组织专门力量,徒步巡河排查,对省内南水北调干渠两岸环境风险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整治,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要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把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压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职追责,切实把南水北调干渠两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实做好,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综合处、执法局、驻市督察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编辑:李 真  审核:孙小蒙

  美编:聂新华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