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讯

履新第五天,这位代省长就赶上了一堂生态环保“随堂考”

来源:中国环境发布时间:2021-04-10 10:27打印页面

  4月2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任命:王凯同志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4月7日,对刚履新5天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王凯来说是步履不停的一天。

  从动员会到常务会:一天的行程围绕生态环境保护

  一早出发,八点五十五步入会场,王凯主持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南省动员会。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批督察省份,河南将接受来自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多方面检验。对刚赴豫履职的王凯来说,也是一场重要的随堂考。

  动员会上,王凯指出,“要把自觉配合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当作检视河南贯彻新发展理念成效的重要实践,当作推进河南生态环境文明建设的重大机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接受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正视环境问题,以担当作为的精神,配合做好有关工作。”

  动员会结束,王凯便立即赶赴当天下午召开的另一场会——省政府第120次常务会议,他履新后主持召开的第一场省政府常务会。

  这场省政府常务会围绕全省污染防治工作展开。“从河南来看,虽然‘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环境保护压力仍然很大,有些问题是长期积累起来的,比如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人口等因素,有的是自然地理因素。我们要以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结合河南实际,按照‘十四五’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整体谋划、分步实施,加快打造生态强省,在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上,每年都要有具体措施和行动,都要有大的进步,不断开创我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王凯在常务会上强调。

  同时,会议传达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开展第二轮督察工作动员会精神,听取了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忙碌的4月7日,只是王凯赴任以来的一个缩影,短短几天,他行程几近排满,脑中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始终绷紧。

  4月3日,王凯赶赴兰考,拜谒焦陵、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参观焦裕禄生平事迹展览馆,到东坝头镇张庄村、红庙镇高标准农田万亩方等地调研时,也不忘关注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

  4月4日,王凯转道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文殊乡东岳村、静脉产业园等地,在调研油茶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时,再次关注了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化利用的情况。

  “王凯同志刚来不久,就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进行了调研,并将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贯穿调研的全过程。”上任几天内,他赶赴多地调研,收到了同事们这样的评价。

  从东北到华北:履职的经历一直强调生态环境保护

  王凯曾在吉林、广西等地任职,履职生涯一直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公开资料显示,王凯1962年7月生,河南洛阳人,1983年10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思想史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委书记、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等职。

  追溯到吉林任职期间,王凯高度关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多次下沉调研督导。2019年5月15日,王凯赴吉林省德惠市就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进行督导。调研时他强调,要不断加大饮马河流域环保治理力度,抓好沿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等重点工作,从根本上把水环境治理好、保护好。

  2020年10月27日。在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三次会议暨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王凯再次强调,要实现“被动整改”向“主动治理”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工作主动性,把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摆在压倒性位置,变“督着干”为“主动干”。

  2021年2月26日,也就是在他即将赴河南履职的前几天,他依然在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暨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上,王凯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的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数字经济,制定全市清洁能源规划,推进绿色出行,打造国家绿色转型示范区。

  但此番履新对他来说仍是一个挑战。河南省既是国家粮食核心区,也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主要汇水区、黄河流域主要沿线省份,地跨黄河、长江、淮河和海河四大流域,又处在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在全国生态格局中具有特殊位置。

  在上一轮环保督察中,督察组对向河南省反馈了一些问题,包括2015年、2016年上半年河南省PM10浓度和PM2.5浓度均值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排名靠前,郑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从2013年倒数第10,一路下滑到2016年上半年倒数第3。同时,部分河流污染问题突出。国、省控监测的49条河流94个监测断面中,14条河流24个断面污染程度上升明显。

  在“回头看”中,督察组河南指出了一些问题。一方面,督察组指出了河南对黄河湿地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重视不够,整治不力,投入较少的问题。如黄河湿地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存在3家非法企业等。另一方面,督察发现,河南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迟缓,散煤和扬尘管控不够有力,机动车污染日益凸显,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这些都反映了河南省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急需优化调整。

  目前,新一轮的督察工作已经有序展开。对于类似的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迟缓的问题解决的如何?还会出现哪些新的问题?这些都将是河南省进一步接受“把脉问诊”的重要契机。同时,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大背景下,河南省如何有序推进减污降碳工作?都让人拭目以待。

  “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刚刚履新的代省长来说,如何做好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如何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如何在督察组进驻期间有力有序推进边督边改?又将是一轮新的考验。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