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开封市召开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动员部署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08 14:54打印页面

  4月7日,全市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动员部署会召开,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南省动员会要求,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落实落细。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南省动员会精神,以全市环保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努力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生态文明建设的合格答卷。

  市长李湘豫主持会议。市领导秦保强、刘银生、张松文、卢志军、刘汉征、邵华、刘震、马中虎、王秋杰、钱忠宝、王国庆等出席会议。

  高建军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保护生态环境、开展环保督察的重大意义。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动的重大改革举措。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把这次中央环保督察,既当成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一次检验,更作为检验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能否做到令行禁止的一把“标尺”。要从坚定走高质量发展路子的维度来理解。近年来,开封坚持重拳整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扎实成效,工业“三改造”深入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建成见效,一批绿色化、智能化市场主体成功创建,不断擦亮了开封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要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中部绿色崛起等重大战略,把环境保护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发展转型升级。要从葆有为民情怀、扎实为群众办实事的角度来认识。把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民心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环境、社会人文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建军指出,要扭住重点环节,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再排查再落实工作。针对我市历次整改情况及当前环境工作实际问题,要开展一次彻底的“再排查、再落实”活动。要强化工作统筹,全面做好准备工作。要强化成效巩固,系统排查整改落实情况。做好扬尘污染管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水源地整治、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工业园区污染治理、“散乱污”排查整治等工作。要强化隐患排查,坚决消除各类环保问题死角。对全市环境问题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结合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同时要举一反三,其他环保隐患也要整改到位。

  高建军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任务要求。关于迎接本轮中央环保督察,市里已出台了高规格协调保障工作方案。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压实责任。压实相关市领导、八个专项指挥部、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责任。要积极配合。充分发挥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协调联络办公室作用,统筹合理安排工作。要彻底整改。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过程中发现和反馈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确保反馈意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李湘豫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自觉接受、支持配合督察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将中央环保督察有关要求和省、市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广泛宣传动员,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压力传导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要确保工作实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对照督察内容和标准,主动补齐短板,把工作做在前面,以环保督察促进工作提升。

  副市长钱忠宝通报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情况。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立了分会场。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