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业务信息公开 > 污染天气信息发布

豫环攻坚办函〔2021〕10号关于对做好元宵节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提醒的函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21-02-23 10:58打印页面

南阳市、周口市、信阳市、安阳市、焦作市、驻马店市、商丘市、三门峡市、濮阳市、平顶山市、洛阳市、漯河市人民政府:

  春节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关于做好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的批示要求和省政府相关部署安排,强化责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河南“春节蓝”得到广大群众充分肯定和点赞。是,南阳市的南召县、桐柏县、社旗县、内乡县、镇平县,周口市的鹿邑县、太康县、项城市、淮阳区,信阳市的罗山县、息县、鸡公山管理区,安阳市的林州市、安阳县,焦作市的中站区、博爱县、温县,驻马店市的泌阳县,商丘市的民权县,三门峡市的灵宝市,濮阳市的台前县,平顶山市的宝丰县,洛阳市的孟津县,漯河市的召陵区24个县(市、区),因责任落实不力,管控措施不到位,多处燃放烟花爆竹,导致所在县(市、区)部分时段空气质量严重恶化,对区域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空气质量改善造成不良影响。

  元宵节将至,全省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又到了极其敏感和关键时期。根据最新气象预报,元宵节期间我省豫北、豫西将是高湿、静稳天气,其他区域气象条件也有一定程度的转差,大部分区域将有轻中度污染过程,如果不严格控制烟花爆竹燃放,必将加重污染,局部出现快速重度污染,并扩散影响周边区域。扎实做好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对于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确保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请各地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上述24个县(市、区)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要求,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属地责任,盯住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时刻,扎实抓好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措施落实,对重视不够、管控不力、失管失控的县(市、区)政府进行通报曝光、约谈问责。同时,提醒其他县(市、区)引以为戒,突出元宵节重点时段和农村地区这一监管薄弱区域,加强宣传引导和联合执法,严格督导惩戒,抓实抓细禁售禁放工作。

  2021年2月22日

抄送:郑州市、开封市、鹤壁市、新乡市、许昌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

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22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