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12-31 23:26打印页面

  12月31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全厅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来豫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动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努力方向,保持攻坚定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坚韧的毅力、更加顽强的作风,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为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的系列工作任务,尤其是中央部署的“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省委部署的“要在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上实现更大进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加快构筑沿黄生态廊道,大力培育绿色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美丽河南”等工作,为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进一步做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十四五”开好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和省委的工作安排落实见效,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作出更大贡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优美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中央和省委明确了2021年重点工作部署,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刻领会中央作出的系统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的系列工作任务,扎实做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不断汇聚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突出成效,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各项环境指标同比实现“七降一增”,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主要指标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全国排名靠前,优良天数增幅全国第1;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94个国家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72个、占76.6%,同比增加9个、增幅9.6%,无劣Ⅴ类水质断面,达到了国家考核要求;土壤污染防治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省级领导带队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细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日”和“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服务绿色发展活动、实施绿色发展评价排行榜制度、开展农业生产领域燃煤替代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经过不懈奋斗、持续攻坚,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国家下达的九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任务圆满收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更加坚定,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治理能力更加自信,建设美丽河南、构建出彩中原的奋斗精神更加昂扬。

  会议要求,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刻分析形势,科学谋划工作,订制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要精心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新部署,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高质量谋划今年工作任务,努力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河南新征程奠定生态环境基础。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精准发力、科学施治,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突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从年初就要保持攻坚韧性、防止麻痹松懈,依法推动总量减排、源头减排、结构减排,坚定不移推进“四大结构”调整、落实“七个严控”(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控烟花爆竹),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要全力支持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好“六稳”“六保”生态环保任务,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用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完善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全面推动绿色转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断擦亮我省高质量发展底色,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河南而不懈奋斗。会议还就加强元旦假期值班值守、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反腐倡廉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