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精准监督帮扶 驻厂员变身“四大员”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03 22:30打印页面

  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省生态环境厅组建的预报预警、暗访核查、督察问责、行业管理、宣传工作、社会监督六支队伍,突出精准科学依法,“一克一克”治污染,“一厂一策”助发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最后的“堡垒”正在被攻破,“看得见”的成效逐步显现。

  治污降霾有啥绝技?服务发展有何高招?让我们走上攻坚战场,探秘生态环保铁军的战斗姿态,解密蓝天变多背后的故事。今日推出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精准监督帮扶,驻厂员变身“四大员”。

  10月份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已安排全省四级驻厂人员近万人次,分4轮进驻3000余家企业,督促落实减排治污主体责任,确保“一厂一策”减排措施执行到位。从进驻之日起,他们既是监督员又是宣讲员和服务员,更是在治污一线经受磨砺、自觉提升的好学员。他们展现着我省生态环保铁军精准依法治污的责任担当和科学有效助企发展的服务情怀,他们是美丽河南的守护者,是推动绿色发展的服务员。

  【监督员】

  驻厂监督业务精 区域管控不放松

  12月2日清晨,太阳还没露出全貌,省生态环境厅驻厂人员丁声林就像往常一样,左手拿着个保温杯、右手提着个旧旧的公文袋,匆匆走进了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晋开),开始了一天的驻厂工作。看厂区的洒水降尘设施,看中控室屏幕上的排放总量,看手机的环保系统APP上的实时数据……看着看着,丁声林就感觉视线轻微浮动,还没来得及揉眼睛,一滴眼泪已经悄然从眼角滑落。

  丁声林有泪道阻塞的旧疾,医生多次叮嘱他不能过度用眼。但是他说,眼睛就是一个人收集数据最简便的工具。他指向中控室的电脑屏幕,“你看,这一行是污染物排放总量,是需要重点注意的数据。减排任务能不能完成,全看这一组数据超不超线。”企业一名员工说:“驻厂监督帮扶,就是一场24小时不间断的突击巡查、深入检查、全面检查,传导而来的压力可想而知。更‘可怕’的是,他们盯得比我们自己都紧,有时候我们刚注意到一项数据有些异常,丁老师的电话就打过来了。”驻厂监督不仅需要现场看、平台查、数据对比,还要逻辑分析。“比如,近日我们看到一家砖窑厂中控室显示的排放是达标的,但是区域污染物却有爆表趋势,又注意到近期不断有人来询问建材价格,就猜想可能附近有被管控工地在偷摸开工,后来一查,还真是!”

  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表示,在驻厂监督帮扶工作中,驻厂同志既要扎扎实实做好所驻企业的监督帮扶工作,又要注重发现解决周边区域环境污染问题;既要监督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又要注意督促当地“双替代”、散煤治理、餐饮油烟治理、扬尘污染防治、秸杆禁烧等工作落实,发挥“一驻多效”作用,起到进驻一厂、推动一片环境向好的效果。

  【宣讲员】

  环保理念最重要 宣讲秘诀是“唠叨”

  相对于驻厂监督企业减排,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驻厂人员王海江,面临的压力更大一些。11月28日,冬日暖阳照耀着黄河之北、太行以南。焦作市跃进路188号院内,庞大的机器发出最后一声轰鸣。王海江终于松了一口气。他抬眼看了下日历:“提前了30多天,顺利完成了落后产能淘汰任务!”

  从进驻到焦作市中站区焦作煤业集团电冶分公司(以下简称焦煤集团电冶分公司)之日起,王海江一直在等待着这一时刻。

  焦煤集团电冶分公司走过了30个年头,完成了时代重任、也走到了转型关口、命运隘口。这个循环流化床锅炉与能源管道交织出的巨物,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新要求。按照相关政策,焦煤集团电冶分公司所有生产线需要在12月31日之前全部关停。王海江表示,在需要关停的企业驻厂期间,“思想工作”一直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停产前思想如何统一?步调如何一致?停产后人员安置不当怎么办?如何转变职工的思想观念?每一个细节,都容不得马虎。好在电冶分公司站位很高,将国家与省里的相关政策传达到位、主动作为,整个关停工作非常顺利。”早上在学习晨会向企业负责人宣讲环保政策,中午在巡查间隙与工厂管理者一起学习法规细则,下午在中控车间与工厂员工一起分享环保理念……一个驻厂人员说,他的宣讲秘诀,就是靠“唠叨”,“我们讲得多,企业才能听得多、想得多、理解的多。”

  汝州市一家化工企业负责人说:“驻厂人员进驻以后,号召我们将生态文明思想‘刷在墙上、印在衣上、写在报上、记在心上’,现在我们与生态文明思想已经‘抬头不见低头见’,哈哈。我们在实践中还发现,这也在无形中帮助我们完善了企业文化。今年我们去高校招聘,第一次提出了‘技术宅,请来化工企业里做环保人’的标语,没想到学生们非常认同,往年冷清的招聘台,今年被学生们围着问个不停。”

  【服务员】

  扑下身子搞服务 诚心实意架金桥

  自焦作市跃进路188号院向南,约两个小时的车程,便是新密市南部九里山下的超化镇。超化镇是新密市第一工业强镇。工厂数量多,问题也多。所以在人流穿梭的超化镇工业园区,总是能看见驻厂人员忙碌的背影。“这里有一些企业因停产多年,厂区地面积灰较厚,堆积的砂石等物料覆盖不到位,易造成扬尘污染。”驻厂人员说,由于这类企业已经厂颓人空,治理起来的难度与工作量都很大。于是很多时候,驻厂人员们变成了城市保洁员。清垃圾、覆盖防尘网、清理砂土物料,驻厂人员与当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们干在一起。“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是企业、老百姓的‘联络员’,比如针对超化镇的道路扬尘问题,我们给当地的职能部门与省厅做了及时反馈。”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驻厂人员说,“道路扬尘污染较重的问题,不仅对企业的运输造成了困扰,也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了不便,谁都不喜欢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生活环境。现在相关环境问题已被妥善处理,其他相关治理工作,也已被提上日程。”

  “通过驻厂监督精准帮扶,我们不仅抓得更严了,管得更细了,更重要的是,我们企业与上级环保部门之间,多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河南晋开化工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在生产工艺转型上遇到瓶颈时,可以及时找到省厅里的专家请教;我们在政策解读上存在误解时,他们也可以及时帮我们进行纠正;通过驻厂监督帮扶,‘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这类的好政策也可以准确地对接给需要的企业……在我看来,驻厂是监督,更是帮扶!”

  【好学员】

  新队员一线长才干 老同志随时学文件

  2018年7月份从郑州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后,27岁的助理工程师赵尚昆就极少离开开封监测中心的实验室。采样、做实验、看数据、做分析、做总结,是他工作的中心。赵尚昆看来,这次驻厂的经历,让他完成了一次对数据的追根溯源。“驻厂工作是一个脱离了实验室的新领域,是我大学所学专业的知识盲区。”我们了解到,为了做好这次驻厂工作,他开始了“边学边干”的模式。看完资料就去看数据,听完讲解就去试着分析工艺、学完沟通技巧就去现场运用。经历了数日的磨练,赵尚昆感觉自己不仅知识领域更宽了,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理解的也更深了。丁声林同志虽然在环保岗位工作多年,但是仍然像个学生一样,每天提着一个装有近百页文件的文具袋,没事就要瞅两眼。各种文件资料上,写满了笔记。不过在王海江看来,除了提高了专业素质以外,对个人品质的磨砺,同样也是驻厂工作给队员们带来的一项重要收获。我们注意到,不少女同志也驻厂一线,她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的奉献;还有的同志,忍者身体的病痛,坚持奔赴厂区战斗在一线……

  一名驻厂队员说:“我们都是广大驻厂群体中的一员。我们看数据、巡厂区、进车间,经历着学习、磨砺,也收获着成绩与成长,并将会继续向前!”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