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到焦作暗访调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11-21 20:44打印页面

  王仲田在焦作暗访调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时强调抓住关键时刻,保持攻坚定力,拿出硬招实招坚决夺取蓝天保卫战全面胜利。

  11月20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到焦作市孟州、温县等地,暗访调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抓住关键时刻,保持攻坚定力,拿出硬招实招,坚定不移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夺取蓝天保卫战全面胜利。

  孟州市河南金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列入今年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孟州市华兴有限责任公司、孟州厚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酒精生产企业。王仲田先后来到上述企业,实地了解企业落实淘汰落后产能的计划安排,查看企业生产技术装备、治污设施运行、在线监控数据、物料大棚密闭、厂区环境管理等情况,抽查部分运输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类型及排放情况,询问使用燃煤品质、脱硫脱硝治理等情况,看到河南金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脱硫过程中过度加入氨水,可能导致氨逃逸、转化PM2.5升高;孟州市华兴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物料车间密闭不严、厂区道路积尘严重;孟州厚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厂区道路泥泞不堪、路边和设备积土深厚、使用应淘汰国三车辆、燃煤料仓密闭不严、外来车辆管理混乱和柴油货车污染严重等问题。王仲田指出,孟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倒数,必须加大防治工作力度,坚持源头防治、精准施治、全民共治,尽快扭转落后局面。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盯各项攻坚目标任务,抓住今年最后40天,保持攻坚定力,拿出过硬举措,坚定不移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夺取蓝天保卫战全面胜利。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既要对发现突出环境问题进行立行整改,又要举一反三对辖区内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系统治理,全面提升区域环境质量。要加快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企业积极适应绿色发展要求,按照淘汰任务和时间节点,主动配合、安全有序推进落后产能、工艺、装置的淘汰,尽早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做出贡献。要加强氨逃逸治理,科学适量加入氨水,有效运行治污设施,既要保证稳定达标排放,又要防止因氨逃逸影响环境空气质量。要加强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按照“一密闭六到位”标准加快建设原料仓、煤料仓,配齐治污设施,保持正常运行,确保达标排放。要加强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国三柴油货车淘汰,加大淘汰车辆核查检验和封存拆解力度,严禁使用不达标车辆,防止企业成为失控漏管的盲区。政府部门要从公务车辆、洒水车、清扫车、垃圾车等入手,带头使用新能源车辆。

  随后,王仲田来到温县河南汇豪碳素有限公司、东方碳素有限公司等处调研重点行业企业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企业落实调控措施的计划安排,对比落实生产调控措施前后相关数据,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针对两家企业正在落实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河南汇豪碳素有限公司厂区内外异味刺鼻、无组织排放严重,调研途中发现河南中业重工二期扩建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等情况,王仲田指出,实施季节性生产调控是依据法律法规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有效应对冬季不利天气影响、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切实把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抓实抓好抓落地,让该保的保到位、该限的限到位、该停的停到位,以科学精准的差异化管控推动重点行业治污水平整体升级,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企业认真履行环境治理法定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考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和冬季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对政府实施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多理解、多支持、多配合,确保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贡献企业力量。要统筹推进落实,既要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防治,又要统筹兼顾抓好“三散”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治理和秸秆禁烧等工作,对暗访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治理,切实把各类污染源管控住、治理好,确保各项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建设美丽河南、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新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王仲田还调研了孟州市化工镇横山村“双替代”工作和黄河温孟滩移民安置区化工排水闸入黄口水质情况。

  据悉,11月20日当天,孟州市立即召开全市工业企业污染源集中整治专项攻坚大会,通报省暗访组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情况,动员全市上下、有关部门及企业立即行动起来,直面问题,保持清醒,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投入到污染源整治工作中,尽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尽快扭转环境空气质量落后局面,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厅办公室、大气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