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强化“无废城市”建设责任考核

来源:发布时间:2020-10-21 15:07打印页面

  近期,三门峡市“无废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创建办)对28家成员单位“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展开调度检查,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凝聚合力,精准施策,加快创建步伐。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积极开展“无废城市”创建活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相关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全市“一盘棋”,聚焦城市特色和发展方向,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固体废物多元共治格局,不断探索“无废城市”创建新路子。市创建办结合实际,高标准编制“无废城市”创建实施方案,科学设立指标体系,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全市创建工作提供行动指南。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按要求、按时序扎实推进。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市发展改革委指导推动产业集聚区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循环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加大危险废物监管执法力度,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物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行业企业清洁生产改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市城市管理局不断完善生活垃圾管理政策制度,推进城区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构建垃圾收运与可再生利用回收体系;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扎实推进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促进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推动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减量化,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的职责,市卫健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等22家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发挥部门优势,推进各项创建措施落实到位。

  市创建办强化对29家成员单位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考核,将各部门“无废城市”创建任务纳入市重点责任目标考核,创建评估成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并与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挂钩。创建工作实行周简报,月通报,重点专报制度。市创建办加大宣传力度,围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等不同社会单元,广泛开展“无废城市”理念和措施的宣传推广,不断提高“无废城市”社会知晓度,引导公众自觉践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美丽三门峡共同努力。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