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安阳市召开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0-10-20 14:45打印页面

  10月16日,安阳市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2020年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坚决打好打赢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委书记李公乐,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亦博、徐家平、易树学、陈志伟、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祝振玲、杨炯、欧阳报军、田海涛、李长治、薛崇林、高勤科,中国文字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殷都区委书记刘纪献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增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近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企业“退城进园”、“公转铁”项目建设、清洁取暖“双替代”、绕城环路建设、造林绿化等基础性工作,空气质量明显改善,PM10和PM2.5持续下降,“安阳蓝”渐成新常态,为我们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不懈努力,坚决打赢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大考之年。要在看到我市污染防治工作取得较大成效的同时,清醒认识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承担的繁重任务,正视PM10和PM2.5绝对值偏高、污染物排放量较大、治污项目推进不够快、整体工作水平还不高等问题,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推动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明确了全市秋冬季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一是完成国家、省下达的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81微克/立方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控制在12天以内;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113微克/立方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控制在18天以内。二是完成省下达的2020年度环境空气质量目标。PM2.5年日均值不超过68微克/立方米,PM10年日均值不超过11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力争达到208天。三是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到2020年年底,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我市大气污染综合指数退出倒数后三名。

  会议要求,要突出秋冬季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积极推进钢铁焦化行业整合,强力推进工业企业“退城进园”。二要抓好污染排放治理。成立工作专班,制订推进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扬尘治理、散煤治理、柴油重卡治理和禁烧禁放工作。三要提高科学管控水平。坚持精准识别,强化精准管控,引导企业和工地提标晋级,为污染治理投入大、达到治理标准的企业和工地营造良好生产环境,让其更多释放产能,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目标。四要加强生态环境修复。认真梳理研究,做好项目谋划,尽快推进国储林项目落地,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严打非法采砂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着力提高环境容量。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秋冬季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一要压实责任。各县(市)区要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各专班要落实好工作推进责任,各相关行业部门要压实监管责任及分包责任,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出了问题的严肃问责。二要转变作风。深入一线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三要严格执法。坚持“严”字当头,建立完善环境执法行为信用惩戒制度,严格控制各类违法违规排污现象,对违法违规企业严肃处理,形成环保执法震慑和高压态势。四要加强督查。突出问题导向,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攻坚措施落地见效。五要强化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好目标任务、环保政策、正面典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曝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对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抓好9项重点任务。一是落实差别管控,提升科学治理水平。要加强常态化减排调控,提高应急管控能力,加强预见性研判,严格落实差异化管控。二是降尘抑尘防尘,有效降低PM10浓度。要深入开展扬尘防治专项行动,严控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城市扬尘和矿山扬尘。三是全域清洁取暖,持续减少煤炭使用。要保持散煤动态清零,兑现清洁替代政策,强化用能保障能力,严格煤炭消费控制。四是精准精细施策,加强重卡污染治理。要优化公路货运组织,依法加强路检路查,严控车用油品尿素质量,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加快淘汰老旧营运车,狠抓“公转铁”项目建设,提升铁路运输比例。五是狠抓提标升级,持续减少工业排放。要坚决实现钢铁水泥企业超低排放,精准治理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协同控制。六是坚决关死后门,加快钢焦行业整合。要严格执行“以钢定焦”,独立焦化企业逐步退出,加紧推动钢铁企业整合。七是严格时限标准,坚定不移实施“退城进园”、整合入园。要加大工作力度,压实监管责任,强化帮扶指导,加快推动工作落实。八是全时禁烧禁放,最大限度减少烟尘。要严禁焚烧秸秆、荒草,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焚烧垃圾、树叶,加强禁燃禁放宣传。九是统筹水土治理,继续保持领先战绩。要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大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力度,确保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市控尘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在大会上作表态发言。

  会议下发了《安阳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和《安阳市2020~2021年秋冬季重点污染源减排调控方案》。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