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主体班上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10-16 21:15打印页面

  王仲田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我省的重要实践等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形成过程、科学内涵、实践要求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介绍了我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突出成效、重点任务和努力方向,动员广大学员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扛稳政治责任、凝聚智慧力量、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境界。

  王仲田说,习近平总书记为生态文明建设倾注了巨大心血,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轨迹可以看出,无论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工作,还是到中央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始终是他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下大力抓的战略工程,始终贯穿在他生活、工作和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提出“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的理念;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支持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实现“荒山—绿洲—生态家园”的历史性转变;在浙江主政时亲力打造“千万工程”,推进生态省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深刻总结世界生态文明的经验教训,吸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丰富的生态文化智慧,不断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发表重要论述,提出了六项基本原则,作出了打好三大保卫战等系列重大部署。今年3月份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浙江、陕西、山西、宁夏、吉林、安徽、湖南等地进行考察,并发表了一系列既富有深意又具有新意的重要讲话,这些讲话中均有关于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路和重要指示。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等深富内涵、极具韵味的经典论述,早已成为人民群众入脑入心、耳熟能详的“金句”,润物无声地融入了全民的日常生态观念和实践之中。我们一定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王仲田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书记省长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人大政协全力支持,省市县乡一盘棋,社会各界一股劲,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打好十大标志性战役,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大幅提升。2019年全省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平均浓度分别比2015年下降26.3%、28.9%、17.1%、71.8%、40%。今年,截至10月14日,全省PM10、PM2.5浓度同比下降17.6%、14.8%,优良天数为202天,同比增加51天。综合指数、PM2.5、PM10、O3、优良天数等5项指标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省份中均排名第一。水环境质量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2019年,国家94个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中,按考核因子平均浓度计,Ⅰ~Ⅲ类水质断面64个,占68.1%,无劣Ⅴ类水质断面。较2016年Ⅰ~Ⅲ类水质断面增加了10个,增加10.7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12个,减少12.8个百分点。今年1-9月份,Ⅰ~Ⅲ类水质断面73个,占77.7%(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7.4%的目标);无劣Ⅴ类水质断面(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9.6%的目标),与去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增加13个,增加13.9个百分点。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王仲田说,近年来的攻坚实践证明,要打好打赢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决心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必须依靠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必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构建权责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的环境保护机制;必须提升“三个治污”能力,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必须坚持一手抓污染减排、一手抓生态扩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必须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进,有全省人民的共同参与,我们一定能夺取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伟大胜利,让天蓝地绿水净的优美生态成为河南未来的金字招牌。希望广大学员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来,为建设美丽河南、呵护共同家园,为全省人民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而携手奋斗。

  广大学员普遍感到,王仲田厅长的辅导报告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部署,结合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践成果,解读准确,分析深入,全面系统,重点突出,通俗易懂,指导性强,为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理论、方法、实践和政策指导。大家表示,一定自觉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攻坚克难、务求必胜,为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河南作出积极贡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