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信阳市潢川县召开2020年全县河长述职暨总河长会议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1 16:46打印页面

  9月16日上午,潢川县委县政府召开2020年全县河长述职暨总河长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信阳革命老区重要讲话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2020年全市河长述职视频会议要求,听取各乡镇办事处第一总河长和成员单位述职,总结2019年全县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分析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形势,安排部署全县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走向“有力有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潢川县委书记、县第一总河长赵亮出席会议,县长、县总河长兰恩民主持会议。赵军华、陈旭东、任伟、李浩 、胡冰、徐晶、罗先辉、李运宝、何常平等潢川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主动对表政治要求。政治要站到位,认识要提到位,工作要定到位。推行河湖长制是践行绿色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落实河湖长制既可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发展目标,又可倒逼产业转型。推行河湖长制是利民生的一项重要实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实施河湖长制,惠及广大民生,顺应的是老百姓的期待。

  会议强调,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敬畏之心落实河湖长制。要加强源头管控,降低农业污染,治理工业污染,减少生活污染。要加强空间管控,着重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要加强系统管控,保护水源涵养空间,做好水系连通,进行河湖健康状况“诊断”,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环境质量改善,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会议强调,要主动履好政治责任。要逐级担责,各级河长作为河湖管护的第一责任人,要划分好“责任田”,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层层负责,环环相扣,责任到人,不留盲点。要共同履责,河流的保护和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河湖长要进一步增强统筹意识,加强指挥调度,科学调配各方力量,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承担任务,在河湖长的统筹下,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考核问责,要建立以水质改善、水域岸线管理、河流生态环境保护等为主要考核指标的河湖长制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加大河湖长制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重点工作的督查落实力度,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形成全县一盘棋格局。

  会议要求,要形成思想合力,全面发动。要提高站位、认清意义、加强宣传。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确保河湖长制落地见效、发挥作用。要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推动。县河长办要统筹好,河长制要运用好,水生态要保护好。要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重视和加强水质保护,注重协调配合,抓好推进实施,确保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形成领导合力,牵头带动。要做到责任传导、日常监管、考核奖惩三到位。治理河湖,核心在人,关键在人。河长、湖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既然戴上“帽子”,就要挑起“担子”,为全县水生态安全负责,为全县人民生产生活负责,为潢川发展负责。

  会上,潢川县副县长、副总河长胡冰总结去年全县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安排部署该县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春申办事处、卜塔集镇、伞陂寺镇第一总河长,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现场述职,其他第一总河长及成员单位进行了书面述职。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