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办 > 2020
索 引 号: 10320-01-2020-00171 分类:
发布机构: 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 发文日期: 2020-09-14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环境应急准备工作情况的通报
文  号: 豫环办〔2020〕59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环境应急准备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

  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汛期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与环境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环办固体函〔2020〕195号)以及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汛期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与环境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豫环办〔2020〕29号)的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完成了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与环境应急准备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排查治理工作基本情况

  7月11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冒雨到洛阳多个县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调研,并在洛宁县尾矿库区仔细查看坝体安全、库容状况和环境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详细了解环境应急物资、装备、措施等方面准备和应急值班情况。并强调防范化解尾矿库重大环境安全风险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特别是进入汛期,要提高警惕、严密防范、严防死守,确保尾矿库安全运行和周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排查治理覆盖了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对标应急管理部门,对全省全部尾矿库进行了全面排查,特别是对环境风险突出的尾矿库,以及严重影响周边农田、水源地、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尾矿库,进行了重点排查。各地均高度重视汛期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与环境应急准备工作,逐库现场踏勘,采集信息,摸排辖区内尾矿库数量、分布、污染防治情况和环境风险隐患,建立了“一库一档”档案和尾矿库台账,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排查工作。本次排查治理,各地共派遣排查组142个,工作人员400余人次,共排查在用库和停用尾矿库405座,无生产经营主体尾矿库29座,涉及黄河干流及其重要支流岸线三公里范围内尾矿库74座,涉及重要湖泊、水源地及跨省界、国界河流周边尾矿库3座,涉及铅锌矿、钼矿、锑矿尾矿库103座。

  二、排查治理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次排查的405座尾矿库中,发现存在不同程度问题隐患的尾矿库113座,问题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尾矿库回水池、澄清池、事故池等环保设施使用不规范;二是事故池存在未及时清理,回水池、澄清池未定期清理等现象;三是尾矿库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写未按照《河南省环保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指南(试行)和河南省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指南(试行)的通知》(豫环办〔2017〕13号)要求进行编写,存在编写不规范、修订不及时及未按要求编写尾矿库突发环境预案等情况;四是尾矿库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不足;五是个别企业存在尾矿库24小时专职人员值班制度落实不到位现象;六是未制定环保设施运行巡查制度,存在环保设施巡查记录缺失及填写不规范现象。各地均对发现问题建立档案,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治理,截至9月10日,已完成隐患整治的尾矿库72座。(详见附件)

  三、排查治理工作中好的做法

  (一)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各地高度重视尾矿库排查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督促工作有序进行。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落实落细核查人、企业责任人、乡镇责任人、县级责任人,并通过“一体化”执法检查,全面掌握全市区域内现有尾矿库状况,对有问题的尾矿库建档销号,不留隐患。

  (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地均能将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与环境应急准备工作做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全部排查到位。洛阳市洛宁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尾矿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县长亲自带队到县域内14个尾矿库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尾矿库安全监管库长责任制和汛期尾矿库监管24小时值班等制度严格落实。

  (三)编制预案,及时应对。各地督促辖区内尾矿库企业落实有关要求,编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完善环境安全应急工作制度和程序,提高环境安全应急响应处置能力,确保有效应对汛期环境安全突发事件。洛阳市栾川县制定了《栾川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栾川县出境水断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各乡镇政府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企业严格履行职责,及时上报突发环境情况,定期检查应急装备物资等。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针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各地要督促企业尽快完善档案,落实“一库一档”,整改到位。加强跟踪督办,对逾期没有完成环境隐患治理的企业,要依法进行处罚,并对相关监管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一)督促尾矿库企业切实落实尾矿库环境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制度,及时编修尾矿库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储备必要的环境应急物资,建立环境应急队伍,组织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和预案培训等。

  (二)各地要加强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信息互通、联防联控”工作制度,加强尾矿库信息互通、日常监管、风险防范、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信息沟通,健全突发事件联防联控长效机制,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三)各地要及时上报尾矿库整改情况,确保信息报告及时准确、程序规范、要素齐全,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等问题发生。

  附件 存在环境问题或风险隐患尾矿库清单(113座).pdf

  2020年9月11日

主办: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             督办: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20年9月11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